创新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中国旅游报、源点credit

分享到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报,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验收结果,并对14个试点地区和负责单位予以通报表扬。试点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为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启迪,对于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场景创新等方面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给予表扬!4个优秀!10个合格!

  此次试点工作验收结果的公布,标志着我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深化应用”新阶段,对于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效能,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围绕培育信用品牌、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创新应用场景、促进信用消费、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促进信用信息共享等六方面开展,探索信用经济建设的制度、模式、动力等底层逻辑,引领各地信用经济建设,推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法治化、规范化、应用化、协同化、创新化发展的新阶段。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带动效应,在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加速释放消费需求、完善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和有益经验,对于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一是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提供了参照。基于信用信息数据和评价结果,形成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解决了单一事后监管的不足,并通过防患于未然,减少了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构建信用评价模型和信用评价监管体系,针对低信用企业设置触发类风险观测点,形成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监测预警体系,将事后监管转变为事前监管,极大提升了监管效能。
  多地开展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了动态、高效、精准的监管依据,将信用等级差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库,极大提升了监管效率。江苏省镇江市建立旅行社信用评价制度,优化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明确信用信息来源与渠道,形成“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监管—信用奖惩”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构建路径,在公共服务、品牌创建、资金扶持等方面有效应用信用评价结果,提升了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 二是加速释放消费需求。信用经济发展在诚信担保、信用旅行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有助于增进文化和旅游企业及游客之间的相互信任,促进释放消费需求。山东省荣成市在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中,深度挖掘信用与文旅消费之间的关系,大力开发“信易游”“信易宿”“信易唱”等产品与服务,以信用赋能个人旅游福利,激发了游客消费意愿。
  与此同时,新消费场景的拓展,是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重要路径。以信用消费为底色,叠加景区、餐饮、住宿、交通、文创、演艺等多种消费场景,创新旅游消费方式,有助于促进旅游消费需求的释放。四川省峨眉山市打造“信旅峨眉”,让游客在“吃住行游娱购”全链条场景中,感受先体验后付费的信用消费内容,激发游客的消费热情;重庆市铜梁区打造“信易游”“信易阅”等信用应用场景拉动信用消费,武隆区通过“智慧旅游—信用消费”平台应用,改善信用消费体验。
  ☑ 三是创新发展模式。在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中,各地以信用为基础,创新消费形式,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升级商业模式,不仅增强了文旅企业活力,也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山东省日照市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设立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并制定与之配套的管理办法,探索“先游后付”信用消费模式,积极引导旅行社、景区、酒店、在线旅游企业转变运营方式,增强服务意识,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以信用品牌培育为引领,构建品牌发展模式,是信用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的又一可行路径。各地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地方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上海市黄浦区的“演艺大世界”“外滩融易行”“信游长三角+”品牌、广州市的“文化和旅游信用企业”、大连市的“旅游市场信用品牌”等,均为当地文旅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
  ☑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信用经济发展试点通过传播诚信兴商理念、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提升发展效率。
  在试点工作中,通过“软约束”和“硬约束”两种方式,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可以降低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提升企业和游客的决策效率。甘肃省张掖市和青海省海西州通过整合多部门来源信息,构建文化和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数据库,形成了社会“软约束”。
  推广并倡导信用承诺制度,以软性要求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承诺自觉约束行为。湖北省武汉市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为指引,通过事前承诺、践诺监督、履诺奖励、违诺联惩、信用修复等完善的承诺制度设计,将信用承诺的“软约束”转变为“硬约束”,夯实了行业诚信的基础。广西桂林市将信用承诺纳入企业信用记录,作为给予政府便利措施及奖励评优等的重要参考,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参与信用承诺。
  此外,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引导企业守信诚信,倡导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行业发展理念,将信用评价转变为对企业守信行为的“硬约束”。江苏省镇江市和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构建了完善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和体系,由此形成企业信用评价分类结果,并将其作为政府分类监管和市场消费选择的重要参考。这一做法不仅营造了全行业诚信、守信的发展氛围,提升了发展效率,也有助于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
  注:吴丽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