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分享到

  近日,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工作方案,从即日起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信用机制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从加强信用培育、创新监管方式、优化信用服务三方面全面积极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弘扬诚信文化,加大信用服务力度,推行公正精准高效审慎监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在加强信用培育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扎实推进信用合规建设,结合本地区实际,全面梳理市场主体“高频”违法行为,探索编制合规指导清单,便于市场主体快速、简明、准确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通过主动作为,一方面向企业上门宣传信用法律法规和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一方面建立完善信用承诺管理制度,推动信用合规正向激励,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加强自身信用建设。
  此外,对于大中型企业,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指导其以守法合规为导向建立信用合规内控机制,将遵守信用监管法规政策、守信践诺履约、遵守国家廉政法规等内容纳入信用合规建设体系,引导市场主体通过信用合规建设有效规避失信风险,提升主动合规能力。对于有条件的企业,指导企业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信用合规风险识别、预警、评估、应对机制,将企业信用合规建设的要求融入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全过程。
  在创新监管方式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推进精准高效包容审慎监管。根据区域、行业及监管对象实际,市场监管部门视情况采取电话告知、短信提醒、信函提示、上门走访、警示约谈等方式,对信用风险较高或可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市场主体进行警示提醒,预防市场主体因疏忽大意等原因导致记名失信记录、受到失信惩戒。全市市场监管局将于3月31日前完成本区域2022年度新办登记的市场主体年报预警工作,指导新登记市场主体完成上年度年报工作;5月31日前完成本区域2022年度前办理登记的市场主体年报预警工作,提醒、指导市场主体完成上年度年报工作。结合第一、二次预警成果,在6月15日前对还未完成2022年报的市场主体再次进行信用风险预警,防止市场主体逾期未完成年报工作。
  将抽检工作与信用工作结合,持续加大抽查计划业务整合,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进一步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抽查频次,最大限度实现“无事不扰”。在登记事项监管、年报和信息公示等环节,根据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特点,结合实际采取有所侧重的监管措施。
  在优化信用服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服务,助推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开展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指导,简化流程,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探索建立“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即可申请信用修复,助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健康发展。对初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主动履行年报义务并提出移出申请的市场主体,采取包容审慎和首违不罚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指导、移出工作。对两次及以上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加强信用信息分析利用,按照行业、区域等开展信用状况和发展趋势分析,形成信用状况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行政监管和市场主体经营提供参考。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银行等机构对接,提供反映市场主体信用状况的信用信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退税减费和金融扶持等政策提供支持。
  本次专项行动开展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把信用提升行动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加强行风建设等紧密结合,分解细化责任,稳步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见效,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让信用提升行动成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