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建立联合信用惩戒体系 918万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中国信用

分享到

  “五年来,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577.3万件,执结4512.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9.4万亿元,其中,2022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余茂玉在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法院在建立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后,有918万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余茂玉指出,在工作过程中,法院发现有的被执行人不讲诚信,通过隐匿、转移财产等手段来规避、逃避执行,这是造成执行难的重要原因,也是制约诚信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个问题,法院坚持惩戒失信与褒奖诚信并重,采取了系列措施。
  在惩戒失信方面,对不如实申报财产的,法院建立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累计查控案件8535万件次。对转移隐匿财产、自称无能力还钱但还过着奢侈生活的,法院建立联合信用惩戒体系,有918万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同时,在褒奖诚信方面,法院出台了善意文明执行意见,建立信用及时修复机制。余茂玉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报告起草组到地方法院调研时就了解到,浙江丽水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邀请耄耋之年创业还债的守信老人为“诚信履行”代言,带动1260多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