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税务“三字诀”构建纳税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资阳市税务局

分享到

  资阳税务聚焦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将纳税信用管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纳税信用评定动态管理和结果运用,坚持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税收管理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推动纳税信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
  以“纠”为基,不断提升预警监测能力。从纳税信用日常管理着手,定期下发纳税信用指标扣分情况明细,做好基础信息分析管理,逐户核实相关评价指标,及时解决指标误扣分等问题,确保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客观准确。省局预评价结果下发后,第一时间启动预评价结果分析,判断预评价结果的准确性,高度关注享受出口退税纳税人、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本地区重点纳税人、评价结果为D级的纳税人以及其他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敏感的纳税人,采取适当方式告知纳税人预评价结果,提醒纳税人尽早关注自身纳税信用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信用修复制度,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定期推送纳税人涉税失信行为,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修复纳税信用。
  以“审”为要,完善纳税信用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三级复核两级复审制,特别是对由M、C、D级人工调整到A、B级的进行严格审核。涉及人工指标调整的,调整结论应有充足理由及佐证支撑,系统中应清晰写明,确保指标调整实质合规、操作调整规范。畅通纳税人申请渠道和对信用结果的异议申诉途径,不得违反政策额外增加申请的前置条件,杜绝人为原因损害纳税人依法提起申请的权益,规范操作降低事前风险。对年度内新办纳税人和被稽查等部门确定发生偷逃骗抗虚开等重大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的纳税人进行自动扫描、及时处理,对新办纳税人一般即时评价为M级,对重大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纳税人一般即时评价为D级。
  以“用”为重,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以“让守信者得利,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为目标,持续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针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涉税事项服务、“一户一策”定制式精品服务等激励措施,探索取消部分纸质资料报送、缩短相应事项办理时限,针对D级纳税人,加强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纳税评估、日常监管的方面的监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纳税“红名单”、“黑名单”信息,推动纳税信用全面融入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推广“银税互动”服务模式,通过“向市场主体授权+封装数据可用不可见”的信息共享模式,帮助诚信纳税企业快速获得贷款,缓解融资难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