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省统计局调查中心围绕当前社会公众关注的消费热点,结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开展了2023年四川“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2023年四川“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七成受访群众2022年遇到过不诚信经营或消费不公平问题,主要是在网络团购平台、短视频带货平台等消费场所,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广告虚假宣传、虚假促销等。绝大多数都进行了维权,但维权结果的满意度有待提升。为此,报告建议:加强对商品及服务质量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除信用及消费公平外,报告还从消费评价、消费结构、消费升级、消费意愿、信心与预期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在2022年8类主要实物性消费质量的满意度评价中,手机、家电、生活日用品得分排前三位,而保健品满意度评价得分最低;在2022年10类主要服务性消费质量的满意度评价中,快递物流服务、公共交通服务、购物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得分排前三位,相较于2021年,医疗服务评价得分下降幅度最大;在2022年个人或家庭主要消费支出中,选择购买食品、日用品,看病医疗和服装、化妆品的比例排前三位。
  聚焦消费升级,报告称:受访群众认为当前消费升级应该主要体现在绿色有机食品和健康环保日用品等方面,可是,收入水平较低是目前影响消费升级的最主要原因。此外,有四成受访群众表示今年会增加消费,但表示会减少消费的受访群众也超过了三分之一。
  因此,报告建议需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愿。同时,还需要从完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售后保障等方面提升群众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也传递着积极的信心:超八成受访群众对2023年四川经济发展有信心,四成受访群众预期收入会增加。报告还建议:要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多元消费,挖掘市场潜力;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提振消费信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