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份信用报告可代替40个部门证明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聚焦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月6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表示,安徽将从“网上办、随时办、实时办、免费办、无感办”5个方面优化提升信用报告服务,实现“1份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证明”“企业开具证明少跑40趟”。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截至目前,累计归集行政处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各类公共信用信息超47亿条,为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地,共有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在2月底前实现所需公共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和实时更新;二是在2月底前,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开发上线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高效提供信用报告出具、真实性验证等服务;三是提升服务质效,提供线上、线下信用报告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四是设置过渡期,3月底前逐步实施,4月起全面代替,实现“应替尽替”;五是各级政府部门依法依规逐步扩大企业信用报告适用范围,在更多事项中推广应用。此外,鼓励企业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应用信用报告。
  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副局长钱海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大数据平台的高标准建成,构建了全省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交换“总枢纽”、数据共享“总调度”和数据服务“总门户”。目前共归集汇聚数据2492亿条(其中省级932亿条),数据累计共享调用1200多亿次,政务数据已实现“应归集尽归集、应共享尽共享”,方便企业在“皖事通”App、安徽政务服务网、一体化自助机,查询下载“公共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
  下一步,安徽将加快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建设,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导向,深化数据归集共享,提升数据供给质量,同时结合三端能力提升工程,在“皖事通”“皖企通”打造“千人千面”的个人空间和企业空间,推出“我的信用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主动、更加个性、更加智能的信用服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