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泸州创新建筑企业信用监管方式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川江都市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加强对建筑企业信用监管,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出一系列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市场环境的“硬核”举措,持续创新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
  近年来,泸州先后印发《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泸州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调整建筑施工企业综合评价信用等级评定标准的通知》,将泸州市行政区域内施工企业分A+、A、B、C、D五个等级进行管理,并在动态监管、评优评先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
  同时,还对相关企业实行奖惩分明的差别化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建筑施工企业,在日常监督中合理减少检查抽查比例和频次、招投标管理中增加信用占比、优先享受各种优抚政策。对信用等级低的建筑施工企业,日常监督中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减少信用占比并依法依规加强惩戒。截至目前,泸州建筑施工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系统有效企业有658家,其中A+级64家、A级187家、B级407家。
  2023年,泸州市住建领域制定了建设工程领域年度抽查计划,并在泸州住建网站公开栏开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专栏,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进行全流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步建立健全行业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社会信用记录,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泸州住建系统将利用从业主体及信用管理系统、泸州住建诚信一体化等平台,将企业信用考核成果,包括信用状态、加扣分情况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公布,接受社会和市民监督。泸州住建官网等互联网平台将加大对守信模范、失信典型突出案例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正确的市场导向,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住建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以制度建设为支撑,规范市场为抓手主体;以信用公开助力,用好信用平台,不断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动全市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