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买家”“客服”连环套的新骗术!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分享到

  近期,一种盯准新手网店卖家的新骗局出现,“买家”“客服”连环套,把卖家骗得团团转。
  电诈案例
  前不久,在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曲溪街道的开网店的林某,收到千牛平台的一条买家消息,对方称林某的网店无法正常下单,并附一张“您的店铺近期存在刷单行为,请点击下方客服按钮恢复店铺”的截图作证。
  随后,林某通过对方提供的“恢复店铺”网页链接登录其千牛账号,登录后,对方以检查千牛流水为由要求林某添加“客服专员QQ”,以便“客服”通过QQ远程共享电脑屏幕,操作林某电脑查看银行流水。
  “客服”称林某的店铺有刷单行为,恢复店铺需设置店铺支付额度,而店铺支付额度需充钱激活,客服随即向林某发送了一张二维码图片,林某扫描发现二维码内容为一银行账号及用户名,在“客服”引导下,林某用其个人支付宝向该银行账号转账20元进行测试,收到转账失败提示。紧接着,“客服”引导林某再次转账,此次成功转账金额为19980元。
  转账后成功后,“客服”让林某查询手机银行的单笔限额,林某发现单笔限额提升到了20万元。“客服”接机再次发送二维码图片让林某扫描转账2万元,同时承诺转账后当天21时资金将会原路返还。
  当天20时30分,林某联系该客服,发觉该QQ账号已将其拉黑,才发现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39980元。
  反诈锦囊
  防范此类诈骗并不难,只需牢记以下原则和诈骗套路。
  反诈原则:网店卖家与买家沟通应通过官方平台,拒绝私下跨平台沟通,拒绝点击不明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拒绝提供任何短信验证码,拒绝屏幕共享。如遇以上情况都是诈骗!谨防上当!
  诈骗套路:此类诈骗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1.假装买家,下单失败引出陷阱。
  诈骗分子冒充买家,通过假意购买受害人店铺商品,随后又向买家咨询“为何下单失败或交易失败”等事由,利用向卖家发送虚假的交易提醒截图引诱卖家联系虚假客服开始诈骗。
  2.假装客服,需交钱解冻店铺。
  诈骗分子通过虚假的交易提醒截图诱导卖家通过指定的假冒客服求助解决问题。假客服通常会以交“保证金”“解冻金”、开通店铺支付额度、开通店铺授权等为由进行诈骗。
  3.转账即拉黑,诈骗成功便失联。
  诈骗分子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卖家支付相关服务费用,并承诺待问题解决后会将相关资金一并返还。这个时候,“客服”往往抱着榨干卖家资金为最终目的,诈骗成功后便会拉黑卖家以及失联。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