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文明诚信“红黑榜”助力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现在来这里买牛羊肉,再也不用担心缺斤短两了,而且商户态度也很好,我们购物很舒心。”在四川省汶川县桑坪农贸市场,前来买肉的王某说。
  王某这种舒心的购物体验得益于“红黑榜”制度在汶川各大农贸市场的大力推广。据了解, 2020年以来,汶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守信者上“红榜”、失信者上“黑榜”的文明商者“红黑榜”发布制度,不断提高市场主体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积极营造文明诚信的经营环境。
  据汶川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红榜”经营户采取商户自愿报名方式,向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申报,由各所对辖区内的申报经营户进行初审,交由汶川县市场监管局评审小组评定并征求汶川县综合执法局、文明办意见。“黑榜”经营户由各所日常监管提供违规违法事实,综合监管一股提供年度投诉情况,综合服务股提供年报情况,各所提供日常检查情况,由评审小组决定是否上榜。
  进入“红榜”的市场主体需具备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一年内没有出现过消费投诉、有较好的环境卫生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等6项条件,被评为“红榜”的市场主体如有违反6条中的任意一条,将取消“红榜”资格。“黑榜”是指信用记录较差的经营户名单,列入“黑榜”的市场主体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不予授予相关荣誉称号,“黑榜”情况将通过多渠道在各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截至目前,汶川县累计发布9期文明商者“红黑榜”,公布“红榜”单位37家、“黑榜”单位50家。“我们将不断加大‘红黑榜’评选结果共享,让‘红黑榜’机制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让全县人民都参与进来,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汶川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法治日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