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在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稳经济促发展”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9年至今,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累计发放5553笔“科技贷”,投放总金额226亿余元(人民币,下同),惠及3130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也是阻碍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福建省科技部门强化与金融监管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金融相结合的政策文件,如“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创投”等,从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创投等方面加强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有效供给,并对研发投入强度高的企业予以优先支持。截至2022年底,福建已向765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科技保险补贴近4200万元,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904亿元的风险保障。
  游建胜说,福建充分拓展科技创新联合资金投入渠道,发挥各级各类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资金、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促进银企联动、投贷结合,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力度,最大限度地扩大全社会的研发投入。
  福建科技创投工作也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投入。目前,福建省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已投资10个项目,投资金额逾2.4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对项目总投资超13亿元,带动就业1.2万多人;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已投资5个项目,投资金额1.4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约7.6亿元的跟投。
  游建胜认为,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将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新鲜“血液”,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大动力。科技金融结合也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梗阻”问题,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了高层次科技人才在福建的培育、引进和聚集。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