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成都市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近年来,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着重从夯实信用发展基础、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创新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今起成都发展改革推出“重信守诺 诚信成都”专栏,滚动刊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今天推出第一期,聚焦四川天府新区。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快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天府样板。
  开展政务诚信评价,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天府新区作为成都市街道(乡镇)政务诚信评价试点单位,建立针对街道(乡镇)职能职责、体现基层工作特点的3大类40项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
  2022年,天府新区持续深化街道政务诚信评价试点工作,选取华阳街道、正兴街道和籍田街道作为试点对象,通过信息采集、资料收集、实地调查等方式,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管理及服务、信用建设五个维度开展评价,并由评价机构按照指标体系对评价对象的政务诚信状况进行评分后反馈至评价对象,进一步帮助街道科学衡量改进自身诚信建设水平,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加强基层政府法制化建设。
  推动商务诚信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天府新区以“银税互动”促进纳税信用与信贷资源配置深度融合,针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围绕激励和惩戒两个方面,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实现“以税促信”。
  通过与多家银行签订“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银税合作平台,通过完善“银税互动”线上信息交换、用户授权、信息安全等机制,实现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及涉税数据全流程线上推送,企业线上查询并授权银行获取涉税信息。
  通过增量降率、授信扩面、修复授信额度等多管齐下,努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近三年,帮助3581户企业授信成功,总授信金额达到19.7亿元以上。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天府新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信用建设工作,助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其中,通过建立《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应记分管理信息平台,将医疗行业监管从机构延伸到医务人员层面,利用“互联网+”方式,强化医风医德考核评价,并与医师定期考核等结果挂钩,依法依规将医务人员信息向社会公开。目前直管区已有260余家医疗机构和1600余名医师信息被纳入到医师诚信体系信息平台中,为执法检查和医疗质量管理提供了精准而明确的导向,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率。
  同时,深入开展“信易批”“信易住”“信易游”“信易贷”“信易管”“信易采”“信易医”“信易税”等“信易+”惠民便企工作。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持续深入推进诚信宣传进街道进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珍惜信用记录,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环境。
  建立司法信用机制,打造司法公信高地
  天府新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建立司法信用激励、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三项机制”,旨在进一步强化执源治理和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信用激励机制旨在将问题解决在“执行前端”,激励当事人在进入执行程序之前自觉履行义务或在执行立案后收到执行通知书十日内自动履行义务;信用承诺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重在将问题化解在“执行中端”,允许当事人纠正失信行为,对积极履行的被执行人帮助其恢复正常生活生产,减轻负面影响。“三项机制”通过紧密结合“执行前端”和“执行中端”,推动信用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保障执行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将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和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深度融合,促进社会信用体系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