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新都区严查市场“缺斤短两”行为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中国食品报

分享到

  为提高企业诚信计量意识,维护良好的计量秩序,“春雷行动2023”期间,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商场、超市零售商品称重计量问题,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成都市计量院共同开展零售商品称重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以突击检查方式开展,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商超、生鲜超市零售商品称重所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具有合法、有效的检定标识,是否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是否配备符合JJF1647要求的称重计量器具,是否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是否清晰标注净含量,净含量实际值与标注值是否相符;零售商品的最大允许误差是否优于或等于负偏差。
  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在用计量器具152台件,发现2家商超计量器具存在问题。一家水产销售超市用于称重的计量器具配备不合格,经现场测试,所售鳕鱼标注198元/500克,短缺量为-5克;一家商超所售牛肉99.96元/千克,短缺量为-6克,均超过最大允许负偏差。执法人员立即责令整改,并对其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下一步,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计量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