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扎实做好住建领域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2023年,德阳市住建局高度重视住建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始终坚持动态管理、分析研判、协调联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住建领域根治欠薪工作。
  近日,记者走访德阳市住建局获悉,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该局先后集中处置住建领域涉欠项目20余个,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动态管理。落实领导包区、包案和“一项目一专班一方案”要求,实施动态管理,坚持每天收集涉嫌欠薪项目情况,派驻局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办,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形成了纪检监督、主办科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专项处置工作机制。
  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将住建领域根治欠薪作为常态化工作,先后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开展了全面排查,排查隐患项目共23个,通过采取重点监控、个别约谈、专人负责、信息互通等措施,积极稳妥有效化解了涉险项目欠薪问题,基本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会同市人社、公安、司法、工会等部门集中对全市所有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进行受理处置。对住建领域涉及拖欠的6家企业及其16名执业人员约谈警示,加强政策宣传教育要求限期解决,有力保证了相关问题得到及时处置。
  加强分类处置。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经反复协调后仍未解决的,由劳动监察部门责令支付并向社会曝光;对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企业,按规定执行信用扣分;对存在合同纠纷投诉的,通过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积极引导通过司法渠道解决;对以讨要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承包费等实施非法手段讨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置。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依法甄别“包工头”个人采取组织人员借民工工资名义讨要承包费或实现其他目的案件2起。
  加强宣传教育。对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法规政策教育,确保所有工作在法律赋予职权范围内开展,坚决杜绝“乱作为”。在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通过积极协调司法部门,引导农民工完成依法维权6起。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