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看各地优秀做法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源点credit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信用报告应用,切实解决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多处开、办事难问题,全国多地开始陆续试行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
  近日,湖北省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正式实行。“信用中国”(湖北)网站开通省企业信用报告模块,企业可在线上自主申请“一键”办理,一纸打印省企业信用报告,真正实现企业办理无违法违规证明事项“零跑路”。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大力提倡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手段,鼓励扩大信用应用场景,加大守信激励力度,让更多社会主体享受信用红利,提升公众信用建设获得感。在各地推出的创新公共信用产品中,信用报告的应用提高了企业办理业务的便捷度,提升了政府工作的服务效能。
  各地优秀经验做法
  一起来看

  ↓↓↓
  广东省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以企业在“信用广东”网自主打印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代替赴相关部门办理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路,进一步便利企业上市、融资等经营活动。
  改革范围包括:基本建设投资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建筑市场监管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住房公积金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文化执法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安全生产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市场监管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税务(含社保缴纳)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消防安全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药品监管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医疗保障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
  上海市
  上海浦东率先试点印发《浦东新区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便利企业上市、融资等经营活动。
  方案明确,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为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出具的《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内容包括企业基础登记信息、判决信息、5年内行政处罚信息等。
  且试点工作在企业上市开具无违规证明需求比较集中的对外投资、市场监管(含质检、药监)、税务(含社保缴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11个领域率先开展。要求申请对象仅限于拟国内外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场外交易市场挂牌等,并注册在浦东新区的企业。根据相关流程,上市办正式受理企业提交的申请后,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此外,日前,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推行市场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的实施方案》并指出,加快推行市场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
  湖北省
  湖北省发布的《关于推进以省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的通知》中提出,企业可以在“信用中国(湖北)”网站自主打印省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政府机关要求出具的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企业在线“一键”申请,各类无违法违规情况政府“一纸”证明,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办理无违法违规证明难的问题。
  《通知》提出,从省司法、文旅、应急管理等10个部门的26个需要企业 出具各类无违法违规证明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事项入手,分期、分批推进,逐步扩展到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和 行政服务职责时,要求企业出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事项,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无违法违规证明均可由省企业信用报告代替。鼓励市场主体在开展经营活动时应用省企业信用报告。
  浙江省杭州市
  为切实解决企业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通过共享全市市场监管、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15个领域相关监管信息,形成并推广应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企业在线“一键”申请,各类无违法违规情况“一纸”证明。
  《通知》指出,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的信息共享范围包括:基本建设投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建筑市场监管、住房公积金、文化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税务(含社保缴纳)、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物业管理、房产开发和中介、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5个领域。
  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可应用于企业上市、融资、招标投标和评优评先等领域。各级政府部门要求相关主体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相关主体可以选择以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替代原有相关证明,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市场主体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需要相关主体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的,鼓励应用企业信用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
  安徽省合肥市
  安徽省合肥市印发《合肥高新区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实施方案(试行)》,率先在全省试点以信用合肥平台上的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进一步便利企业上市、融资等经营活动。
  内容包括企业基础登记信息,以及报告期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重点关注和资质/资格信息等。申请对象仅限于拟国内外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场外交易市场挂牌等,且公司必须注册在合肥高新区内。
  根据方案,首批试点将在企业上市开具合规证明需求比较集中的对外投资、市场监管(含质检、食药监)、税务(含社保缴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土地管理等多个领域率先开展。根据相关流程,上市办正式受理企业提交的申请后,原则上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哈尔滨市印发《哈经开区暨平房区实施“信用代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探索推行“信用代证”改革试点,在哈经开区、平房区以企业信用核查替代各有关部门开具的“无违法违规证明”。
  “信用代证”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重点查询基本建设投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建筑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税务、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物业管理、房产开发和中介、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4个领域行政处罚等行业监管信息,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名单、海关失信企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不良记录6类黑名单信息,以及失信被执行人法院裁决等相关信息。依托省市区三级信用平台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平易办”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可申请生成“信用代证”,只需登录“平房区政府网站”,在营商环境板块“码上诉”扫码进入,“一键申请”即可办理。
  哈经开区、平房区各部门要求相关市场主体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信用代证”可作为证明依据。第三方机构等市场主体在开展市场经营活动过程中,需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的,积极鼓励应用“信用代证”。
  山东省潍坊市
  潍坊市发改委会和多部门研究“探索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旨在通过推动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化繁为简,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路,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潍坊市首批计划设定市场监管、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15个领域,通过共享全市相关监管信息,形成企业信用报告。
  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一份信用报告代替无违规证明实现跨场景应用,按照减流程、减材料、数据跑的原则,创新实现流程再造,让企业办事化繁为简,对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守信意识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信用应用创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积极推进信用应用,聚焦“信用+”工程,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专项资金管理、市场监管、消防安全、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信用应用,深化推进“多证合一”工作,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实现信用服务经济发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