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点扩面提升金融治理能效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分享到

  2022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牵头组织省级各部门对金融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开展联合检查,切实减负纾困、助企发展。
  据了解,去年的联合检查中,共检查单位7062家,查出涉嫌违规收费金额4477.63万元,实施经济制裁6147.05万元,为企业减负1.53亿元。
  三会一报聚合力。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主动协调发展改革、审计、银保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建立“查前协调会、查中通气会、查后定性会,共同上报终结报告”的“三会一报”工作模式,聚合价格主管、行业监管、经济监督和市场监管多部门力量,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畅通协作,合力高效做好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的“加减乘除”,助推助企纾困政策红利落地落实。
  三查一促压责任。全省系统聚焦执收单位具体收费情况、自查自纠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三方面开展检查,对自查不彻底、自查整改不到位、违规收费等问题,督促其立查立改、边整边改。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既注重业务整改,更重视制度流程完善,切实履行涉企收费行为规范的主体责任。
  三点一面促提升。针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自查自纠成效不足、涉企收费规范性欠缺、消费者知情权保护不够等问题,四川省相关部门全面督促指导各省级分行和城商行总行对照自查,采取提升牵头部门权限、完善价格公示内容和形式、严格市场调节价收费项目内部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建立全辖规范涉企收费长效机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