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不能再让“价格刺客”给消费热情泼冷水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1月30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公布了“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分别是:“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菜刀不能拍蒜”争议警示企业须尊重消费者权益;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知网涉嫌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
  其中,“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类舆情社会影响力高达94.2。具体来看,2022年夏“雪糕刺客”一词走热。消费者用其来形容一些高价雪糕平时“藏”在冰柜里,待结账时才发现其价格高得超出预期,感觉被“宰了一刀”。此后在社交平台,还出现了“水果刺客”“文具刺客”等,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一些价格虚高的“普通商品”的讽刺,也显示出消费者对现实生活中存在未明码标价、计量单位不统一、价签不规范等问题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满情绪。
  无独有偶,2023年春节假期,“4个菜1500块”“一碗面38元仅3根”等商家刻意抬价、缺斤少两、不诚信经营等节日消费问题又再次发生。如果不是这些热搜的出现过去三年都让我们快忘记了“价格刺客”的旅游乱象。何为“价格刺客”?舆论认为,“价格刺客”就是利用不规范标价等各种手段,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从而“套路”消费者买单,实质上是一种变相价格欺诈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根据1月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受国际形势、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GDP3.0%的增长低于预期目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2023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政策刺激下,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2023年注定是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如果“消费”瘸腿,动力不足,“三驾马车”又何以驰骋?
  促进国内大循环,刺激居民消费,2023年不能再让“价格刺客”给消费热情泼冷水。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此规定被誉为可有力回击“价格刺客”的“价格卫士”。各地监管部门应当严格执法,把法规真正落到实处,杜绝各类变相价格欺诈的“套路”,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商家应当恪守道德底线,遵守价格法规,严格规范明码标价行为,避免消费者花“冤枉钱”,营造一个诚信、安全、放心的良好消费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