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探索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和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要求,近期,四川省峨眉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甘肃省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以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创新应用场景、促进信用信息共享试点任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经济发展新路径。
  峨眉山市:全面深化改革 打造“信旅峨眉”应用平台
  峨眉山市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作为重要改革事项,完善文化和旅游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惠企惠民力度,出台激励政策,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峨眉山市积极打造文化和旅游信用应用产品与服务线上交易平台,以“信旅峨眉”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引导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演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剧本杀等17类190余家文旅市场主体,通过“信旅峨眉”商家小程序上架信用优惠、先游后付、无押住宿等信用应用产品。去年11月20日,“信旅峨眉”微信小程序实现信用应用产品线上交易功能,方便游客远端交易。峨眉山核心景区推出“先游后付”,支付宝芝麻分650分以上的游客可0元预订峨眉山景区门票、索道票、观光车票等,实现“先游后付”;0押金快速入住酒店、0查房快捷退房、0秒离店,实现“先住后付”,出游3天后再自动付款,推动了峨眉山景区服务质量的提升。峨眉山市还制定出台了《峨眉山市文化和旅游信用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价值1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信用奖励资金,对主动推出信用应用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进行奖励,鼓励市场主体守信、重信、用信。信用奖励资金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长,每年增幅不低于10%。
  张掖市:建设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 促进信用信息共享
  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结合实际,围绕促进信用信息共享试点任务,开展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和实现监管系统与执法数据互联互通为核心的张掖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目前,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已基本完成全市近600家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企业名称、经营地址、许可证照、企业法人、监管信息、社会服务、安全生产等近2万条基础信息的归集录入工作。归集的数据将作为省级分级分类监管评价的基础,通过行业数据归集频率机制的制定、数据动态监测情况分析与阶段性对行业主体分级分类结果的更新,向执法部门提供行业主体评价结果,为执法部门阶段性抽查检查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建立和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使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提高诚信经营意识、强化信用约束,为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基石。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启动中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作 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按照《海西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网格示意图》《海西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惩戒备忘录网格示意图》等要求,启动中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作,推动建立辖区内“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和“中小微企业信用培植数据库”;成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小组,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金融办、海西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海西州中心支行等6个部门组成,定期通报试点工作推进相关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去年11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海西州中心支行就文化和旅游企业贷款需求进行了摸排,截至目前,已授信文旅企业37家,金额4.5亿元,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共16家,金额1.4亿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