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分享到

  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近日,为切实提升广东省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着眼于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复苏,整合多部门抽查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力营造“无事不扰,有事服务”的良好营商环境,为广东不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指引》明确,要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遏制权力寻租和执法腐败,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
  《指引》要求,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市场监管领域的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要依法履职尽责、加强监管执法联动,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鼓励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方式,创新服务市场主体举措,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指引》以相关法律法规、国务院文件和市场监管总局最新督查方案为准绳,以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依托,对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工作机制、流程规范、保障措施、重点问题、努力方向等进行了相对详细的阐述。《指引》不仅对抽查清单、抽查计划任务的制定、抽查对象的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随机匹配、抽查结果的录入和公示、抽查结果的后续处理等流程做了进一步规范,全方位解答了实操疑问,并且立足新时代,重视相关方评价,将增进一线执法人员、市场主体、消费者和相关社会组织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理解支持纳入有关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有关要求,以《指引》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和遵循,不断创新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持续提升监管效能,提升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