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信用泸州”城市名片,打造社会信用体系“465”工程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川江都市报

分享到

  健全信用制度体系、实施诚信政府建设提质行动、打造“信用+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日,《泸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规划》全面总结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综合研判未来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趋势,提出打造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465”工程。
  “十四五”期间,泸州要以“四大体系”为支撑,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以“六大行动”为重点,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五个“信用+”为突破,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信用基础。
  高标准健全社会信用“四大体系”
  健全信用制度体系,要根据泸州实际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或细则,依据国家和省上最新要求,对全市已出台信用制度进行及时修订。积极参与信用标准化建设,落实执行信用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建立完善全市综合性信用制度。以全市综合性信用制度为基础,建立健全信用记录、信用评价、信用监管等方面的行业性信用制度。推动各区县、各园区结合本地实际,出台落实全市综合性信用制度的具体实施方案或细则等。
  升级信用数据体系,要构建覆盖全主体、全类别、全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探索建设集公共信用、融资信贷、市场交易等信用信息于一体的城市信用数据资源池;提升信用数据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信用数据归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优化信用信息平台和网站功能,实现信用修复、异议处理全流程线上办理且结果数据与“信用中国”网站当日自动同步。
  优化信用监管体系,要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开展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深入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在合同履约领域开展信用监管。
  创新信用服务体系,要提升公共信用服务能力和水平,解决企业“线下跑、多次跑、多头跑”等问题,拓展个人信用积分在医疗、出行、旅游等惠民场景应用;支持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发展,探索举办信用服务推介会,为信用服务机构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将质好价优的信用产品和服务向行业和社会推介。
  高质量实施信用建设“六大行动”
  诚信政府建设提质行动,要加强政府机构和公务员诚信管理,建立健全政府机构和公务员信用档案;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确保失信被执行人涉政府机构动态“清零”;完善政务诚信监督与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社会舆论作用,畅通政务失信行为投诉举报渠道。
  重点行业领域信用治理体系优化行动,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商务诚信建设,营造诚信市场环境,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监管和信用奖惩等机制,大力提升信用惠民服务水平,优化社会信用环境。
  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增效行动,要加强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推广应用,创新开发信用报告、信用评价等标准化产品供金融机构使用;推动园区实施信用惠企,探索推广园区“信用管家”服务;构建人才信用管理与服务体系,为人才在泸就业、创业、立业提供支持;提高信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及早发现、及时控制。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参与度提升行动,要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现代化信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信用建设中的作用;深入推进基层信用治理;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拓展信用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农村信用体系构建行动,要提升农村信用数字化水平,促进村民信用价值积累和转化;构建乡村产业信用管理与服务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以信用手段完善乡村治理,对违反承诺的主体采取失信约束措施,促进主动承诺、自觉践诺。
  区域信用合作深化行动,要推进川南经济区社会信用体系合作与发展,推进信用信息互通和信用应用场景互认,推动川南四市公共信用平台对接和数据共享,推动跨区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用一体化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信用信息跨区域共享共用。
  高水平打造五个“信用+”工程
  “信用+融资”,是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要探索建设小微企业信用培育基地,助力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融资支持。
  “信用+生态”,是以生态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探索建立生态信用合作交流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信用+乡村振兴”,是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游客、促进农民增收。
  “信用+跨境电商”,是以信用监管和服务体系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要探索跨境电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和监管情况动态调整抽查力度,提高守信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
  “信用+医疗”,是以先享后付模式优化就医服务流程。要建立健全信用就医失信约束机制,将逾期未缴费、恶意逃费等行为纳入信用记录,依法依规采取约束惩戒措施。
  《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实现信用制度体系、数据体系、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信用信息、信用手段、信用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得到规范应用并取得积极成效;“信用有价”理念成为社会共识,信用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健全,守信主体获得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参与度明显提升;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用高地,保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水平西部领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