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深化“信用救助”提升农村经济主体获贷能力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苍溪农商银行的客户李忠眩于2020年响应国家鼓励生猪养殖增产促效的号召,向银行贷款30万元用于生猪养殖,因当年生猪市场波动大,加之妻子生病,精力全用于照顾生病的妻子,经营困难,导致征信产生了不良记录。
  面对失败,李忠眩没有低头,选择了再次创业,成立了一家木材加工厂。为了扩大规模,向苍溪农商银行申请贷款,但前期因生猪养殖导致的征信不良记录成了融资路上的拦路虎,让其不能达到苍溪农商银行信贷准入条件,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正在李忠眩一筹莫展之际,苍溪县创新了信用救助备案机制,客户经理充分研读文件认为该户符合信用救助备案条件,随即通知客户可以申请信用救助。客户提出申请后,苍溪农商银行立即启动信用救助流程,经本行审核通过后报苍溪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备案后将此户纳入信用救助对象,于2022年6月成功向借款人发放乡村振兴贷款110万元,并且享受一年期LPR的贴息政策,不仅解决了客户融资准入问题,还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使企业切实享受了信用救助和金融助企纾困政策,预计能够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并带动12人就业。
  为发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基础作用,逐步破解非主观恶意失信农村经济主体融资难题,拓宽融资渠道,人行广元市中支在全面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全覆盖任务中,依托信用主体评定,在全面摸排经营主体实际情况基础上,进一步做深做实信用救助,帮助辖内非主观恶意失信农村经济主体重塑信用,逐步推动信用向信贷有效转化,深化辖内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构建协作机制,形成救助工作合力。联合地方政府部门构建信用救助联动机制,将救助范围延伸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出“事前培育、事中救助、事后管理”农村信用服务新模式;创新信用救助备案机制,采取经济主体申请、银行审查、主管部门备案运行模式,提高救助积极性;完善“金融机构+村两委”双向金融联络员制度,以党建为引领,贯彻落实“分片包干、整村推进”主办行责任,实行“一对一”救助对接。
  结合信用评定,精准识别救助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在农村经济主体信用评定过程中,摸底掌握其经营发展和信用状况,聚焦非主观恶意失信且有生产经营能力和致富愿望的经济主体,确定救助对象名录,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结合信用培育提升信用水平。
  探索新模式,打造“信用救助+”场景。建立“信用救助+金融科技”模式,依托天府信用通平台,为救助主体提供在线信用培育、融资对接等服务完善信用档案,提升救助效率。建立“信用救助+资产重组”模式,指导金融机构引入新股东开展资产重组,解决涉农企业经营不善、贷款逾期问题,帮助救助主体重获贷款资格。建立“信用救助+动产融资”场景,引导担保公司运用动产融资登记系统对动产确权并实施反担保,助力企业获得低成本担保贷款,缓解救助主体资金困难。
  精准定向“输血”,破解失信获贷难题。构建以信用利益联结、协同增信、风险分担缓释为支撑的“造血式”信用救助措施,根据救助对象、失信原因及程度,分类实施放宽信贷准入条件、重新评级授信等救助政策,加强信用服务供给;做好信用动态管理,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帮助失信主体重聚信用、重获融资。同时加强榜样宣传,营造“愿救、敢救、能救”的信用救助氛围,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广元通过信用救助累计识别非主观恶意失信农村经济主体2.1万户,为5266户农户发放救助类贷款3.11亿元,为47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救助类贷款1.93亿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