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诚信管理规范政府采购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信用广安

分享到

  近年来,前锋区坚持放管结合,不断深入“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服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构建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
  (一)严监督明纪律,切实构建公平市场秩序
  一是全面清理供应商资格。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供应商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清理自查工作,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对任何单位和个人反映的违法设立供应商三库问题纳入重点核查清理范围,严禁任何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设置违反公平竞争的条款,全面清理妨碍政府采购公平行为。经清查,前锋区无设库行为。二是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建立政府采购联动监管工作机制,整合区纪委、区公安分局、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针对供应商围标串标等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清理,严肃处置政府采购领域出现的投诉、检举举报,今年已向20个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书26份。三是完善失信约束机制。将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诚信全部纳入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充分共享信用信息资源,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综合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对当事人采购行为进行约束,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约束机制,近一年,前锋区无政府采购违法失信行为发生。
  (二)促改革提效率,全面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
  一是有序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前锋区全面实现非现场抽取专家模式,全区采购专家抽取均实行网上操作,采购监管平台电子化管理系统完全免费提供使用,目前已全面启动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流程。今年全年,全区政府采购项目105宗,采购预算金额7995.7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7656.47万元。二是不断完善网上商城采购。持续对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流程进行优化,小额零星采购可实现当天下单、当天签订合同、当天合同公告,交易流程一日办结,同时对网上商城部分功能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采购效率。三是着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坚持以交易服务规范便捷为抓手,不断优化交易平台,充分运用平台业务受理、文件编制、组织评审、交易监督等配置功能,推动“窗口服务”向“网上服务”升级,预约场地、保证金退还、询问、质疑等实现“一网通办”,政府采购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面实施“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为市场各主体营造出更加便捷、公正的营商环境。2022年政府采购项目的不见面交易率达100%,实现交易主体“零跑路”完成交易,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三)重服务树形象,着力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一是鼓励支付预付款,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为应对疫情影响,有力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建立政府采购预付款试点项目清单、制定分项保底预付款比例、开设采供双方共管账户等方法,鼓励采购人在合同签订生效且具备实施条件后支付预付款,通过政府外部提前“输血”实现企业内部“造血”,助力企业顺畅复工复产、良性高效履约。二是多渠道多方式,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取消投标文件工本费,由供应商自行下载电子版采购文件,无需缴纳相关费用。全面取消政府采购供应商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不收取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收取履约保证金的,应当在采购文件中明确履约保证金退还方式、时间和不予退还的情形,明确逾期退还履约保证金的违约责任。三是推进供应商信用融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切实加强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政策推广力度,确保在每个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按照四川省的规定要求明确“政采贷”信用融资渠道,助力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