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举办“金熊猫”科创金融信贷评选活动 22款市场化信贷产品获奖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近日,2022年成都高新区债权融资服务年度工作会暨“金熊猫”第二届科创金融信贷产品颁奖典礼在科技金融大厦举办。9家银行获评政策性贷款产品先进合作银行,22个信贷产品获评“十佳特色信贷产品” “优质专精特新贷款产品”“优质投贷联动信贷产品”等6类称号。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指导,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主办。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外部支撑,成都高新区连续两年举办科创金融信贷产品评选,持续引导市场化机构进行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市场化信贷产品服务能力,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急难愁盼”问题。


活动现场



  百家企业参与票选
  22款市场化信贷产品获奖

  今年10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面向区内各银行、科技小贷公司发起2022年成都高新区“金熊猫”科创金融信贷评选活动,吸引15家金融机构35款产品积极参与申报,涵盖“专精特新”“科技小微信用”“投贷联动”“人才类”等多种信贷产品类型。
  最终,通过银行机构“反向路演”“专家评审+百家企业票选”等方式,评选出6大类22款适配科技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的“科创金融优质信贷产品”,助力科技企业有效解决大量同质化市场化信贷产品选择难题。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专精贷”,建设银行“科技易贷”“科技易融”,民生银行“星火贷”“易创贷”,高投科贷“高投专精特新贷”,徽商银行“专精特新贷”“信e贷”,兴业银行“人才贷”“投联贷”,广发银行“科信贷”获得“十佳特色信贷产品”称号。建设银行“科技易贷”、民生银行“易创贷”和工商银行“专精贷”获得“优质专精特新贷款产品”称号。民生银行“星火贷”、交通银行“普惠E贷科创版”和中国银行“惠如愿•知惠贷”被评为“优质科技小微信用贷款产品”。兴业银行“投联贷”和徽商银行“投联贷”获评“优质投贷联动信贷产品”。兴业银行“人才贷”荣获“优质人才类信贷产品”。新网银行“好商贷”和成都银行“惠税贷”获评“最受关注信贷产品”。
  “让企业投票参与评选优质金融产品的形式非常好,说明高新区很关注企业实实在在的需求。政府、银行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根据科技企业的发展特性,创新推出高契合度、低成本、低门槛的多元化科创金融产品,切实解决了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成都美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金表示。


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


  构建债权融资服务体系
  建成30余款金融产品矩阵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政策性贷款产品先进合作银行颁奖。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徽商银行、邮储银行、成都农商行、民生银行共9家银行获评政策性贷款产品先进合作银行。
  “成都高新区制定政策性信贷产品合作银行管理标准,合理设置准入退出机制,建立涵盖放款金额、增长率、定价情况、放款市场等7项多维度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政策性产品运行效率,推动合作银行良性竞争。”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为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成都高新区构建起以“政府增信”为核心的债权融资服务体系,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创新作用,聚焦科技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不同发展阶段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建成政策性、引导性、优质市场化3大类30余款金融产品矩阵。
  同时,联合银行、券商、担保等金融机构协同创新,创设低成本产品“园保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高知贷”、单户额度3000万元的“壮大贷”、中西部首款政策性投贷联动产品“股债通”、针对“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的“制惠贷”,丰富的金融产品“菜单”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2022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165亿元,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期,成都高新区启动并实施积分贷“百亿千企”行动,创新积分企业数量达6767家,已为643家企业发放102亿元信用贷款,发放额度居全国试点高新区第一。
  今年,成都高新区成功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十百千万”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以盈创动力大厦为载体,建成集创新金融服务、人行征信服务、科技政策办理、企业家加油站、中介服务、投融资培训、对接路演、政务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集成300余款政策性、市场化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服务产品,实现“立体供给、精准匹配”。2022年,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为约500家企业放款25亿元,另有12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逾50亿元。
  发布新年合作伙伴招募需求
  打造更具活力的科技金融创新生态

  活动当日,成都高新区依托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发布2023年“积分贷”“人才贷”“投联贷”3款创新信贷产品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招募需求。
  其中,“人才贷”将聚焦人才强国战略,锚定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和省市区高层次人才,依托多维度评价体系,对科技人才科研成果和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实现精准量化,进一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信贷支持,做深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赛道布局;“投联贷”产品则是推动投贷联动模式的创新产品,银行贷款通过股权投资的视角进行评判,借助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在行业分析、投资尽调、投后管理等方面的业务优势,解决轻资产高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成都高新区将着力打造“积分贷”“人才贷”“投联贷”创新信贷产品,持续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服务区内优质人才、科技企业,支撑高层次人才创业,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进程。
  此外,在不断完善债权融资服务体系基础上,成都高新区深入实施“应投尽投行动计划”,打造全国投资机构聚集热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2022年成都高新区设立100亿元天使母基金,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成都天使投资峰会,吸引创新工场、真格基金等10家清科投中早期及创投前20强机构入区投资布局,全年获投企业数突破120家,较2020年实现翻番。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围绕“PI(第一资源)—IP(科技成果转化)—IPO(资本化)”创新链条,着力攻坚金融错配、失配,提升区域创新资本吸引力和活跃度,强化资本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建圈强链”,为奋力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提供强劲金融支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