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变现” 广元开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

分享到

  “感谢信用评定的好政策,让信用变成真金白银,确实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我对未来更加有信心了。”近日,旺苍农商银行给90后创业青年王杨授信300万元,用于其发展肉牛养殖。
  王杨系返乡创业人员,回到旺苍县黄洋镇老家后,王杨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生产效益一直不错,还被评为了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受疫情和油价上涨影响,原材料和运输成本水涨船高,导致王杨的专合社资金紧缺,后续规划的养殖基地建设被迫停工。旺苍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尽职调查、梳理优势政策、匹配信贷产品,结合该专合社经营情况、信用状况、带动农户等多种指标,决定为其授信300万元,切实解决了专合社资金周转窘境,养殖基地建设也相继顺利开工。据了解,在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广元市各金融机构已为像王杨这样的1000余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功授信6.29亿元,推动103户信用主体在天府信用通平台成功融资180笔、金额5.43亿元,切实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变成了“现金”。
  为了让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者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授信支持,广元还加大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培育。 窦明辉在青川县三锅镇成立了一家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主要种植香菇,规模较小,前期都是自己联系外地经销商上门收购和附近土特产店铺零售,没有稳定的销路。受疫情持续影响,今年很多外地的商家不能过来收购,本地销路不畅,窦明辉的香菇积压严重,又不能长时间堆积保存,加上资金周转不开,没有钱来继续种植香菇,让他愁得睡不着觉。
  青川农商银行三锅支行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中,了解到窦明辉的情况后,便立即开展调查进行核实,确定窦明辉情况属实,且在当地信用较好,认为其符合信用培育标准,匹配相应信贷产品,为其发放创业贴息贷款20万元,并且享受一年期LPR的贴息政策,支持其经营发展。有了资金,窦明辉扩大了香菇种植规模,购买了冷藏车,把青川的山珍销往南充、重庆等城市。获得金融支持的窦明辉不仅自己发展产业,还帮助当地脱贫户销售新鲜香菇近三万斤,今年,窦明辉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销售收入达到140万元。“感谢青川农商银行的各位领导,在我最困难、最恼火的时候帮了一把”,窦明辉高兴地说。 对于那些信用有瑕疵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元则加大了对他们的“信用救助”,帮助他们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向仕才在苍溪县开办了一家木材加工厂,因经营需要到银行贷款,却发现之前个人信用报告有逾期,没能成功获贷。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时,向仕才便又向苍溪农商银行申请贷款。经过前期调查,苍溪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木材加工厂经营状况较好,向仕才及其家庭无重大负债和不良嗜好,但其个人征信报告显示之前信用卡有多次逾期记录,达不到银行放贷的准入条件。
  在了解到向仕才是之前在外地林场务工时,因位置偏僻加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林场被迫停工、隔离,工资发放不及时,导致未能按时归还所欠款项,造成其名下信用卡逾期这一情况后,苍溪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再次前往向仕才居住地和经营地就其逾期情况进行走访和调查,后经多方证实,向仕才所属情况属实符合信用救助纳入条件,苍溪农商银行便积极实施信用救助,成功为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享受财政全额贴息,切实解决了融资需求难题,助力其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确实没想到信用救助这么管用!还以为又贷不了款了!”向仕才激动地说。据了解,为让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信用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广元积极运用“一对一”金融培育帮扶机制,结合“首贷户”培育工程,为正常经营但未评上信用等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财务辅导、产品培训、政策宣传等培育措施,结合天府信用通平台“金融培育”功能,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挖掘主体可抵押动产,强化信息披露,增强主体信用意识,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财务制度、维护信用记录,从而提升主体融资水平。
  为帮助非主观恶意失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建信用,广元指导金融机构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过程中,结合“整村授信”和“送码入户”工作开展,对符合产业政策、还款意愿强烈但暂时出现贷款逾期的主体,按照“一户一策”原则,综合多方因素制定救助方案,采取调整贷款期限、差别化信贷管理等扶持措施,加强信用服务供给,帮助失信主体重建信用、重获融资。截止目前,已经为45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用救助措施,帮助317户主体成功续贷1.92亿元。
  截至目前,广元已完成辖内各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从2615户主体中评出信用主体1506户。同时加大对全量非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力度,目前已评出信用主体1449户,稳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全覆盖。(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