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家信用领跑名单和信用赋能计划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12月16日,在2022信用北京(第八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暨京津冀(晋)信用协同交流会(简称“信用论坛”)上,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兰发布了2022年度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企业、信用领跑园区、信用领跑楼宇名单和信贷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首批信用赋能产品服务包也同步发布,涵盖主动授信计划和20余项企业数字生态服务产品。
  “信用领跑”扩围,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2年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简称“信用领跑行动”)于9月8日正式启动并开通企业申报通道。
  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简称“信促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行、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单位发起信用领跑行动。依托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金服”)、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担保”)、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宸信征信有限公司(简称“宸信征信”)、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信优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移动”)等信用赋能合作伙伴,以及各区信用主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信用领跑行动建立了信用重点培育企业库,覆盖4000多家企业,吸引一大批市场主体参与申报。
  经过资料审核、信用评价、网上公示、专家复审等环节,共筛选出信用领跑企业347家,信用领跑园区6家和信用领跑楼宇5家,信贷重点支持白名单企业1078家。
  综合分析,“信用领跑”实力出众
  从信用论坛发布的“信用领跑名单情况分析报告”可以看出,本届信用领跑单位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参与本届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综合信用评价优良占比很高。综合评价为“优秀”的企业占比27.86%;综合评价为“良好”的企业占比70.47%;综合评价为“一般”的企业占比仅为1.67%。
  二是信用领跑企业在知识产权、履约状况、营商环境等方面表现优秀。在本届信用领跑企业中,56.3%的企业在近两年曾经申请过专利,其中55.46%的企业有效专利数量在专利总量中的占比超50%。信用领跑企业无任何未修复的失信行为;77.5%的企业参与过信用相关活动;75.6%的企业使用过信用报告或其他信用产品;86.39%的企业参与过招投标业务;79.4%的企业有对外投资业务;71.99%的企业行业竞争力指数评分在90分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占比46.22%,小巨人企业占比为21.0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52.66%,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65.27%;55.8%的企业上一年度为A级纳税人,40%的企业最近3年均为A级纳税人。
  三是企业融资能力和融资需求表现出双强趋势。本届信用领跑企业中,48.61%的企业近两年获得了不同轮次的融资,其中获得5次及以上融资的企业占比11.11%;51.3%的企业通过金融机构大数据筛查,进入信贷重点支持白名单;在最近业务开展中,22.97%的企业有债权融资需求,19.33%的企业有股权融资需求。
  四是信用领跑园区在园企业信用水平和园区运营主体信用水平评价,均表现良好。本届信用领跑行动中,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赛欧孵化中心、北控宏创科技园、大唐创业园、华夏幸福创新中心和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六家园区参与了试点评价工作并入围信用领跑园区名单。六家园区的在园企业综合信用评价整体较好,绝大部分企业信用评价为良及以上;园区在入园筛查、招商引资、政策申报、业务办理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应用了信用相关产品,并积极推进“信用+”应用落地,努力营造园区信用环境;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北控宏创科技园、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三个园区企业参与自愿注册率均超50%。
  五是本届信用领跑行动联合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共同推进“信用领跑楼宇”评价试点工作,参与本次评价试点的五家楼宇包含了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北京侨梦苑大厦、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先导园、今鼎时代广场、北京金安中海财富中心等。通过对五个楼宇开展综合分析,可以看出楼宇的区域贡献度和创新力在不断提升,楼宇的特色和服务能力在不断增强,楼宇企业群体的信用状况在不断优化,楼宇企业的产业聚集度和企业活跃度方面表现良好,楼宇稳定工作的人口规模在持续增长。
  上述五点表现,充分展示出本届信用领跑单位的综合实力。信用论坛上,发布的首批信用赋能产品服务包分为两项。一项为针对信用领跑企业和信贷重点支持白名单企业的主动授信计划,另一项为整合了20余项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数字生态激励服务方案。
  金融活水,精准浇灌“成长之花”
  为深入推进本届信用领跑行动,信促会携手中关村金服、中关村担保以及金融机构共同通过大数据筛选,选定了来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建筑工程、餐饮、文化旅游等领域的1078家单位,列为信贷重点支持白名单企业,并推出了主动授信计划,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据悉,主动授信计划将重点支持信用领跑企业及白名单企业,提供普惠担保、知识产权担保、供应链担保、债券担保等四项服务,焕活企业信心,彰显企业守信有力量,助力信用有价值。其中,信用领跑企业和白名单企业均可申请普惠担保服务;知识产权担保服务支持的企业更为“精细”,面向拥有发明专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注册在中关村科学城并具有高价值专利技术的科技企业,提供智融保和知识产权ABS两项服务。
  供应链担保包含服务于核心企业在真实贸易基础上以商业承兑汇票(即商票)为支付手段的商票担保服务;以真实贸易为前提,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供应链反向保理ABS服务;债券融资担保服务则涵盖了一般公司债、一般企业债、科创债、创新创业债、绿色债、纾困债、创新成长可转债、双创债等,同时包含为企业发行的中期票据、信托计划、并购基金,以及向第三方金融机构申请商业承兑汇票、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提供担保服务等。
  数字化赋能,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数字化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信促会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及其会员单位宸信征信、国信优易、北京移动等共同发布的企业数字生态激励服务方案,基于企业动产融资、数字增信、海外市场拓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痛点问题,推出了易企信、企业图谱查询,企业智能估值、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服务、全球外贸数据查询、境外企业信用报告查询,大数据商圈、获客宝、企业数字化应用服务等20余项服务内容,以帮助企业实现数智转型,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走向国际市场。
  国信优易带来企业大数据分析产品——易企信,拥有巨量数据,可提供全息企业图谱查询,企业发展态势监测,商业风险挖掘预警,区域经济分析预测等服务。“若使用者想开拓节能环保类客户,可直接按行业搜索,支持自行选择企业规模、是否上市、注册资本及重要风险提示等标签,深度挖掘企业、法人、地域、产业链间的复杂关系网,洞察风险和价值,轻松获得精准的商业线索。”
  宸信征信推出的境外企业征信服务,让企业能够方便、快捷地查询海外企业的信用状况,并获取境外企业信用报告,帮助企业快速掌握境外企业的注册信息、股东结构、主要人员、财务状况、信用评级等信息,有效识别境外企业信用风险,为企业在项目引进、跨境贸易、跨境投资等环节中获得“靠谱”的商业伙伴保驾护航。
  聚焦重点场景,北京移动带来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妙招良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提升:“获客宝”为客户提供自助云海报广告服务,在3公里生活圈内,精准投放优惠促销活动广告,助力企业更快挖掘消费群体;“大数据商圈”对商圈客流、客户特征、周边及行业进行分析,将区域特征跃然纸上,帮助企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高质量规划战略蓝图……
  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信用领跑行动调动多元力量参与信用激励。下一步,信促会将着力发挥“资源转换器”作用,携手更多赋能合作伙伴,推出更多满足不同企业需求的信用赋能产品及服务,帮助市场主体通过参与信用领跑行动,不断规范信用管理、打造信用品牌,践行“共建、共享、共治”,实现信用价值攀升,在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