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重点”“监管人员+技术专家”形式,精心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破除检验检测市场乱象,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全市检验机构开展了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重点对自身质量体系运转情况、检验检测活动以及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数据(报告)情况、安全生产隐患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与全市95家检验机构签订了《诚信守法承诺书》,推动从业机构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和行为规范要求。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整治。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机动车检验、食品检验、环境监测、建设工程、碳排放核查、个体防护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加大检验检测报告的抽查比例,严格追溯数据质量和真实性,严格查处未经检验检测出具报告,伪造、变造原始数据、记录,减少、遗漏或者变更标准等规定的应当检验检测的项目,严格查处违反国家有关强制规定的检验检测程序、方法的违法行为。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于涉及多部门管辖的检验检测机构,做到监管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同时积极与公安交警、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等多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实现行政执法与专业技术相结合,一方面减少对机构的打扰,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四是强化能力验证考核。督促指导辖区内机构积极参加了全省土壤和水质中化学成分、农药残留、白酒中铅和塑化剂含量等测定能力验证活动。瞄准授权签字人这一关键“穴位”,组织全市33家机动车检验机构70余名授权签字人开展了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能力验证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暂停相应签字资格,倒逼机构加强岗位培训和质量提升体系建设,促进报告签发质量的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97人次,检查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19家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改正21家,对2家涉嫌出具不实数据、1家超范围检测的机构予以立案处理并处以相应罚款;对发现的无需追究行政和刑事法律责任的问题,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采取说服教育、提醒纠正等行政指导方式予以处理。
  下一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力度,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推动检验检测行业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检验检测市场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