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价师”等五个新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商业信用中心

分享到

  11月26日,由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共同举办的“信用评价师”等五个新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葛恒双,处长王小兵,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戴征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主任付宏伟,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处处长朱占军,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伟,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应海峰,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莉,北京信用学会会长石新中,人社部职业分类专家姚树樘出席会议,来自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国资委等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社会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等业界学者专家1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组副组长袁星煜主持。
  据了解,国家新职业“信用评价师”、“信用分析师”、“模型开发师”、“数据治理员”、“尽职调查员”于2021年6月由商业信用中心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设立申请,同年10月经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的新职业设立审查和答辩,通过和完成答辩和专家评审。2022年7月经人社部审批,“信用评价师”等5个新职业工种正式纳入2022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并同期向社会进行公示。2022年9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审定颁布会, “信用评价师”等5个新职业工种作为国家职业正式纳入分类大典。该系列国家职业体系的发布将有力加快建立独立、科学和专业的信用评价职业和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扩大人才供给,提高行业整体能力,并通过统一、规范的人才培育、鉴定体系、技能评价,推动信用行业规范发展。
  商业信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征洪同志致欢迎辞,感谢一直以来关心信用评价新国家职业工种体系建设工作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作为新国家职业工种标准编制牵头承担单位,戴主任回顾了新职业体系立项和批准的过程,表示将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有决心做好此项工作,中心将下一步成立专门部门负责对新职业及国家标准的开发,加大新职业的挖掘和开发力度。
  在启动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葛恒双肯定了商业信用中心在“信用评价师”等五个新职业开发和标准编制方面的工作基础和行业资源优势,希望信用中心一定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以规范职业行为和培养人才队伍为目标,做好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处长王小兵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及技能标准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信用评价师等职业标准的编制提出了整体要求,一定要严格遵循了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要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开展好有关制定工作。
  与会专家、代表一致认为信用评价是一门典型的应用型交叉学科,职业涉及经济学、财务、法律、信用、企业管理、风险管理、统计学、大数据等多种专业;需具备信用评价、报告编制、数据分析,模型开发等能力,是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必不可少的专业技术人员。会上大家以市场、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就编制方法论、应用场景与数据安全,信用学科与人才体系、职业等级划分与职业功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训与人员就业等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次召开的“信用评价师”等五个新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会,旨在进一步加快标准研制工作,构建完善的信用行业人才体系,促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健康有序发展。中心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组将按照人社部的统一要求,落实进度节点做好相关工作,为下一步新职业的应用与实施,教材编撰、培训等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