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乐至县召开“诚信帅乡·幸福乡村”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信用资阳

分享到

  10月19日,人行乐至县支行联合乐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诚信帅乡·幸福乡村”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采取“现场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会议承办机构为乐至农商银行,乐至县农业农村局、人行乐至县支行、全县各乡镇(街道)负责金融服务的分管领导,乐至农商银行分管领导及一级支行行长等4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乐至农商银行二级支行行长及经办人员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参会。

  会上,相关工作推动情况较好的乡镇以及乐至农商银行支行作了交流发言。乐至农商银行副行长彭玲燕解读了该行推进此项工作的具体方案。一是提供资源保障,预算列支144.27万元“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费”,充分调动各单位人员及群众的力量,确保至10月底,全面完成包片乡镇三项评定工作;至今年底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工作;至2024年末,实现有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农户授信全覆盖。二是强化银政合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共建农综站便民服务渠道,并以家庭户为单位梳理有效客户名单,采取逐户拜访、集体授信或上门办理等多种方式,开展“送码入户、一键贷款”信贷直通专项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设置普惠金融宣传专位,开展“农村金融讲堂”,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四是严格风险控制,通过大数据和线下审批确定客户评级授信结果,并进行长期贷后动态监测以规避风险。
  人行乐至县支行孙杰副行长就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政策红利等方面作了讲话。孙杰副行长指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资源向农村倾斜的基础,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均对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资阳市正在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市,乐至县正在争创省级农村改革先进县,相关工作方案对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设置了量化指标。孙杰副行长强调,面对当前我县信息采集长效机制不完善、撤乡并镇后信用评定工作进度慢、市场主体名单动态调整难度大等问题,乐至农商银行一是要充分发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主力军作用,强化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进度,尽快完成三项评定工作。二是要有前瞻性、预见性,要充分发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主动性,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切实降低利率资金惠及涉农市场主体。三是要满额运用、循环运用好总额6.7亿元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在年底前再运用部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争取我县农户采集规模、涉农贷款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规模再扩大。四是要进一步优化涉农企业开户、办理贷款等的审批流程,缩短涉农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时间,提升利率定价精细化水平,减免不必要收费,切实为涉农市场主体减负。
  乐至县农业农村局杨松林副局长对本次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杨松林副局长强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已列入创建省级农村改革先进县的重点考核指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农户、农村自身发展的需要。各级乡镇要从重视程度上抓落实、从授信覆盖面上抓落实、从时间节点上抓落实。要加强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政银双方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
  此次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畅通了政银合作渠道,打通了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双促进的路径,为有效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实守信生态环境,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