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理县大力开展诚信种植户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享到

  为不断提升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打造“舌尖上的绿色工程”,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宣传部、科农水、文体旅、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及各乡镇,开展为期9个月的诚信种植户评选活动,以源头治理、诚信引导、质量安全规范、现场评选、推介宣传、品牌树立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理县特色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
  技术指导、诚信培训,切实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提升种植技术,增强安全意识。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品质经营”的良好道德风尚,由县科农水局牵头,各部门配合在各乡镇开展农业技术、产品信息指导、诚信经营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开展果蔬管理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与宣传35期,培训覆盖3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000余份。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针对本地特色农产品农残问题,不定期开展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提升诚信种植意识。今年,完成水果、蔬菜风险监测、定性定量抽检1000余批次,抽检合格率达100%。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理县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畜)产品生产主体287家,在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开展追溯业务,追溯生产1792批次、销售2539批次,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万多张,全面实现农产品来源可溯、销售可追,进一步提升理县“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水平及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是计量惠民活动,维护市场公平。开展农产品销售计量检定惠民生活动,以“整治缺斤短两,诚信计量惠民”为抓手,对照“一领域 两行业 三市场 四片区”的整改目标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农副产品销售计量器具合格率低的问题,遏制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大力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活动,累计检测计量器具117台,敦促更换不合格计量器具500余台,向县综合执法局移送使用作弊计量器具案件2起,办结1起,没收用于作弊计量器具并处罚款300元,进一步净化市场计量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营造诚信惠农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评选、示范引领,切实带动农户品质经营、诚信经营
  制发《理县诚信种植户现场评选活动方案》,在9月“红脆李”成熟季,由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负责通过电视台、网络平台、“微理县”等加大评选活动宣传,各乡镇负责本辖区进村入户宣传,广泛动员种植户参与评选活动。9月26日,由县科农水局、市场监管局、文体旅局组成评选鉴定专家组,对27户参选样品随机抽取果品进行称重、量大小、测含糖量、品尝质地口感等多方面综合评比,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9名种植户荣获“诚信之星”称号。同时开展诚信经营现场宣传,及相关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切实提升经营者诚信意识。
  多方推介、强效宣传,切实增强理县农产品品牌效益,促农增收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在农民丰收节,县文体旅局、科农水局等部门组织本土网红和歌手,在评选活动现场利用抖音平台直播理县红脆李丰收盛况,向观众展示了理县特色农产品和藏羌文化,同时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引进湖北、成都等地收购商,开展“爱心助农 一路有李”、“油乐优鲜”等平台团购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微阿坝、微理县等渠道,广泛宣传理县特色农产品。利用媒体宣传、文旅推介、直播带货等方式将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拓宽农户销售渠道,提升理县农产品知名度。
  二是增强品牌效应。对评选出的“诚信种植户”提供商标注册指导服务,以特色农产品、特定地理环境和特定人文环境下的农产品为工作重点,引导“诚信种植户”树立品牌意识,改变“重生产、轻营销,重产品、轻品牌”的传统思想观念,现已完成注册“阿理彤”“羌妹子易川”“柯斯珍”等地方农产品商标,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切实以品牌效应助农惠农。
  三是做优智慧农业。县农开公司牵头以智慧农业为技术支撑,充分运用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展示和推广理县农副产品。通过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帮扶、网络电商、展销展示等方式,拓宽县域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提升本地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与浙江乐清市签订“以购代捐”1千万的采购协议,对口销售20吨蔬菜、15吨青红脆李。与遂宁市美宁集团公司开展罐头生产供货项目。在浙江乐清市、遂宁市理县展馆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3次。开展直播带货2次,帮助销售农副产品50余万元。
  下一步,理县食安委将厚植诚信种植、诚信经营理念,持续健全食用农产品、地方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以“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打造理县“舌尖上的绿色工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营销模式,将“好品质”带来的“好收益”普惠到千家万户。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