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诚信成都”品牌 30个入围案例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分享到

  11月8日,由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同步启动现场演示和网络投票。 



  从72个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的30个入围案例,在演示现场以“云演示”的形式逐一亮相,接受评审专家的“云评审”。30个PPT干货满满,表格、柱状图、动图、视频……涵盖招标投标、行政审批、企业融资、物业管理、信用修复等多行业多领域的演示案例,和盘托出一个成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矩阵”——“诚信成都”已初步形成。
  案例演示实打实
  政府部门民营企业展开竞争

  上午9点,案例演示借助远程会议系统准点开始。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等入围案例参评单位相关负责人或业务处室负责人逐一“上阵”。没有照本宣科念材料,宣讲人大多以真实案例为依托,对各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进行分解阐述。
  市市场监管局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负责人的演示,以某木业公司为例,该公司2005年开设,到今年已经营17年,此为加分项。遗憾的是,因为存在违规经营行为受到消防等行政处罚,企业主体信用分仅1014分,信用评级为B。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建设的这一“1+2+3+N”信用赋能构建市场主体信用积分综合评价新体系,积分管理平台已采集应用2.82亿条信用数据,每日自动更新350余万户市场主体信用积分评价和信用风险等级。该平台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演示中,政府主管部门侃侃而谈,“同台竞技”的民企也是大大方方。来自新津的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在“新消费时代食品企业质量安全诚信管理”演示中,密集抛出企业近年来获得的多个信用管理成果: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HACCP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体系、FSSC22000体系等等,佐证其将企业信用管理战略与公司管理体系的深度“捆绑”。
  至下午5点,30个入围案例完成演示。同日启动的网络投票板块,广大市民朋友用81000余张选票,向各自心仪的成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案例表达了嘉许。待11日22:00网络投票活动结束后,将根据专家评审入围、现场演示、网络投票三轮评选加权总得分,由高到低排名确认十大典型案例和十大提名案例结果名单,随后严格按既定流程确定正式名单并组织公示。
  专家支招体系建设
  做好顶层设计加大应用宣传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是首批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细分行业与领域,锚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成都展开的诸多有益尝试,其中不乏首创及“破冰”之举。制定《成都市工程建设招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以“信用+招标投标”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创建1个地方标准《成都市企业公共信用等级划分》和房地产等N个行业信用标准的“1+N”信用评级模式,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加强交通出行信用监管,推动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



  目前,信用已经逐步成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公民行为的重要准则, “诚信成都”的全新城市品牌轮廓越发清晰。“促进成都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的持续提升,这样的评选很有意义,也是必由之路。”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付天力点评道。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高天鹏则毫不掩饰对大邑创新“信易”+基层治理场景的认可:“今天的演示案例有大而全,更有小而美,我注意到像大邑案例这样自下而上的应用今天有很多,这恰恰证明成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无比务实。”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红玲则注意到部分演示案例之间有协同整合趋势,“如何加速推动这些案例有效整合成为一个功能更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应该是我们成都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
  7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成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成绩,后续还可在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标准统一、加大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等方面着力,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好进入市民的事业和生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