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税务:打造“管家式”信用修复服务,助企重走“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俗话说“信用出黄金”,优质的纳税信用日益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为优化纳税信用结构、助力纳税人用好信用修复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武侯区税务局着力打造“管家式”信用修复服务,将信用修复服务模式从“申请-办理”升级到“预先提醒-专班辅导-提速办理”,为区域营商环境的良好发展厚植诚信沃土。
  2021年以来,武侯区税务局办理信用修复103户次,纳税人全部调出D级,提升了信用级别。超过8000户纳税人凭借优良信用等级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留抵退税额超22亿元。
  聚焦“广度”,多维度宣传提高意识
  四川金旭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了十余年的老企业,2021年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按税务机关处理结论足额缴纳税款,纳税信用被降为D级。企业财务负责人收到纳税人学堂《纳税信用政策解读》的开课通知后,及时学习了解信用修复政策,并赓即补缴了税款,顺利将纳税信用修复为B级。凭借修复后纳税信用等级,企业成功申请到“银税互动”信用贷款300万元,为几近断裂的现金流续上了宝贵的“生命资金”。
  ——宣传信用修复政策广覆盖。联合工商联、街道办、金融机构,通过纳税人学堂、税企沙龙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信用专题培训,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设立信用修复咨询专岗。专岗引导纳税人纠正失信行为、辅导申请修复;开辟“银税互动体验专区”,给修复后优良信用纳税人提供“银税互动”正向激励,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的资金需求。
  聚焦“精度”,修复预提醒精准直达
  2022年2月,某公司财务负责人手机收到提示信息,因其2022年初稽查查补税款逾期缴纳、纳税信用已被判为D级,提示其尽快纠正失信行为申请信用修复。根据预提醒指引,该公司补缴税款并通过修复申请,纳税信用升为B级。4月,该企业顺利申请了以“纳税信用等级为A或B级”为必要条件的增值税留抵退税,70.38万元的退税款迅速到账,企业全部用于偿还设备厂商的欠款与原材料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困境。
  ——建立“信用修复预提醒”机制。借助税收大数据,对不同场景下存在潜在纳税信用修复需求的纳税人按月提数、筛选分析,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分类别、点对点推送适用情形的信用修复提醒,提示纳税人及时纠正、尽早修复。
  ——发放信用修复提示卡。制作《纳税信用修复提示卡》,在纳税人办理可修复业务时同步发放,引导纳税人及时提起修复申请,第一时间享受修复政策。
  聚焦“速度”,专班审核提升质效
  四川世纪阳光教学设备是一家经营教学模型及教具制造的企业。2022年因纳税评估税款未按期缴纳,导致被直接判为D级,发票领用受限,销售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纳税人接到修复预提醒后,补缴税款并拨打了纳税信用修复咨询专岗的电话。在专岗人员的辅导下,企业财务负责人提起了信用修复申请。鉴于纳税人急需用票的诉求,武侯税务部门联动、提速办理,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全部修复审核流程,企业纳税信用恢复至B级,赶在春节放假之前开具了发票,顺利完成销售回款。
  ——组建“管家式”专业团队。在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组建“信用管家”团队,改变以往分散在各税务所办理的做法,在全省率先设立动态管理专岗,集中办理修复业务,实现信用业务办理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
  ——全面提升办理速度和审核质效。提供“网上办”“容缺办”,辅导纳税人线上申请,将“少跑路”升级为“不跑路”;提供“加速办”,将信用修复原定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压缩至5日内,对于特殊诉求的纳税人,加强部门联动,将区局审核提速至1日内完成。办理中主动作为,引导纳税人达成修复条件,充分实现“应修复尽修复”。2021年来,武侯税务办理信用修复103户次,纳税人全部调出D级,提升了信用级别。
  随着“管家式”服务主动推进企业信用修复升级,企业充分享受到守信激励红利,缓解了部分企业的资金困难。2021年来,武侯税务开展纳税信用相关培训10余场,线上直播平台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发放信用修复提示卡2000余张,累计9908户纳税人享受信用修复预提醒服务;9099户次纳税人成功申请“银税互动”贷款授信额度达71.22亿元。超过8000户纳税人凭借优良信用等级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留抵退税额超22亿元。
  通过全环节信用管理服务和“修复预提醒”机制,纳税人信用需求高质满足、信用修复体验持续提升。武侯区纳税指标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被评为第一档次。全区A级纳税人占比从2018年度的3.13%上升至12.62%,AB级纳税人占比从33.97%上升至47.87%,D级纳税人占比从34.3%下降至18.59%。(米月皎 文静)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