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绵阳盐亭“123458”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向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绵阳盐亭县素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美誉,是民政部认定的“千年古县”,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产粮大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2018年该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两项改革后,乡镇由原来的36个缩减为17个,行政村缩减为189个,现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6个乡镇(含1个民族乡),1个街道办,全县幅员面积1645平方公里,总人口62万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关键。近年来,盐亭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该县举全县之力全面开展创建工作,整合两项改革后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资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人、财、物进行优化重组升级,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新路径,创新监管模式和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创新“123458”网格化监管模式相关经验获农业农村部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细化监管信息,构建信用“玻璃墙”
  针对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数量多、规模小、管理分散、条块分割、各自为阵的实际,盐亭把全县农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农安信用监管体系,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阳光监管。
  其中,投资79.6万元,开发“数字农安APP”,完善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政府监管巡查、农残快检、“三品一标”管理和企业诚信考核等功能,增设监管绩效评价和监督举报功能。按4类41项内容进行摸底调查,分类组建全县298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9家屠宰企业和152家农资、10家兽药经营主体基础信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档案469份。并将全县469家生产经营主体的19229条信息全部纳入监管平台,适时生成信用分值和监管数据。监管人员和生产主体通过“数字农安APP”随时都可以看到农安信用相关政策、资讯和监管主体信用情况,实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评价数字运行、阳光操作、动态管理。
  量化评定标准,划出监管“警示线”
  为进一步增强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守法自律意识,盐亭县推行农安信用评价年度扣分周期,对监管对象实行“12分”制“警示线”管理。
  围绕“谁来承诺?承诺什么?怎样承诺?”,建立承诺内容、时间、方式“三统一”的公开承诺制度,出台了7大类48条承诺,签订承诺书469份,以农资5类21项、兽药经营5类20项和生产经营主体8类24项信用评价指标和考核扣分细则65条,梳理提醒扣分33项(扣1-3分)、轻微扣分13项(扣5-6分)、警示扣分11项(扣10分)、严重扣分8项(扣12分)。根据日常巡查、抽查结果,以年度为周期累计记分,年终清零。情节轻微需要提醒注意的,一次扣1至3分;违反行业规定可以立即整改落实的,一次扣5至6分;情节比较严重,尚不构成违法处罚需要特别警示的,一次扣10分;情节特别严重,已经涉嫌违法需要依法处罚的,一次扣12分,立案查处。对年度累计扣分为0分、1—8分、9—11分、12分的经营主体,分别授信 A、B、C、D 四个等级,按照授信等级进行差别管理。
  强化基层管控,前置监管“摄像头”
  盐亭县立足提前进行警示约束,通过健全县、乡、村三级监管体系,前移监管端口,延伸监管视线,加强日常检查管控,确保农安信用“12分”制监管及时落地见效。
  日前,记者随盐亭县农业农村局检测人员来到高渠镇蜀美家庭农场,通过现场查看、询问了解、产品取样等方式,检测人员开展了质量安全检测和指导工作,并通过“数字农安APP”将监管情况实时上传作为信用评级的依据。
  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场内的草莓、火龙果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并按标准进行种植,每年都会接受两次第三方机构的抽样检测,同时,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也经常到现场对即将上市的水果进行抽样检测,我们自己也建起了快检室,开展批批自检和投入品管控,确保让市民吃上放心的农产品。而像这样前置监管并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盐亭目前已经发展到73个,“梓江鳜鱼”“盐亭桑叶”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了解,盐亭县大力完善实验室检测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建成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双认证实验室一个,覆盖全县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实验室35个,通过不定期巡查、日常监督抽查、“飞行”检查、投诉快查、溯源追查等监管手段,形成“监管员+网格员+协管员”的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管体系。
  推行等级挂钩,形成监管“门禁卡”
  盐亭县注重农安信用“12分”制的评分结果运用,采取差异化监管方式,对经营主体严格实行A级优惠扶持、B级教育提醒、C级重点监控、D级从严惩处的靶向监管,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大幅提升监管效能。
  今年5月,盐亭县农业农村局会同金融、执法等行业专家,召开盐亭县“农安信用+”研讨会。会上对“农安信用”成果运用展开研讨。一是“农安信用+金融贷款”,农安信用等级与金融机构放贷政策挂钩,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信息记录优良的主体,给予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办贷授信额度、降低利率等优惠;对信用信息记录不良的,给予降低办贷授信额度、提高利率等限制措施。全县298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列入信用信息采集范围,50家列入农安信用激励名单,4家受失信惩戒,金融机构对10家经营主体执行贷款利率优惠10%—15%,涉贷金额3520万元。二是“农安信用+农业保险”,农安信用等级与农业政策保险挂钩,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信息记录优良的经营主体,优先纳入补贴范畴,给予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额度、开通优先理赔绿色通道等政策扶持,已将45家A级授信企业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降低保费2-3个百分点,财政补助50%保费,累计保额4650万元。三是“农安信用+执法监管”,农安信用等级与监管巡查频次挂钩,对不同的信用等级的生产经营主体在监管巡查频次上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信息记录优良的主体在一定程度上的减少监管巡查的批次,对信用信息记录不良的,强化监管频次。
  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质量安全是关键。近年来,盐亭县以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目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努力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立起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利用好创建过程中形成的丰富经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