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信用救助激活信用“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

分享到

  人民银行九寨沟县支行把“信用救助”作为落实落细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的一个重要抓手,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依托,对因疫情等非主观恶意行为导致失信的农户、农企等农村经济主体施行更加宽泛的信用救助,让受制于不良信用记录的农村经济主体获得重振力量。今年以来,九寨沟县已对19.54亿元贷款落实延期还本、调整贷款期限、展期、续贷等信用救助政策,惠及556户经营困难的贷款主体。在信用救助政策帮助下,这座位于川西北旅游环线上的明珠逐渐恢复昔日的美丽与热闹,展现出一幅美丽新画卷。
  政策组合联动救助
  “银行对我们很信任,我们对银行也很感激,拿到手里的资金救助是我们继续发展的动力。”智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老李对记者说。位于九寨沟县罗依乡大寨村的九寨沟县智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事水果、蔬菜种植和销售以及农产品收购。该社种植脆红李100多亩,约5000多株果树,去年已基本挂果,因果实品种及种植地罗依乡地域海拔较高,果实成熟摘果时间要比县域内其他地区晚半个月左右,地域特点成为了该社水果畅销的一大重要因素。
  合作社因受疫情反复影响,物流运输受阻,销售额递减,贷款即将到期又缺乏还贷资金,在老李为贷款到期的事情焦头烂额的时候,建行九寨沟支行主动对其30万元贷款落实了无还本续贷政策、人民银行又为其落实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基地贴息政策,通过财金组合政策的支持,解决了老李的燃眉之急。贷款问题解决了,老李立即将之前准备还贷款的部分资金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稳定了12人次的就业岗位。建行九寨沟支行累计向该社发放贷款55万元,人民银行九寨沟县支行累计向该基地贴息2.08万元。合作社得到了金融的大力支持,该社也积极回馈社会,参与到九寨沟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流转土地、家门口就业的方式先后带动已脱贫户9人,带动其他农户21人增收。
  整村推进连片救助
  “重组贷款真是太及时了,解决了我的问题,今后我要更加珍惜自己的信用了。”蓝音如是说。蓝音是九寨沟县漳扎镇漳扎村人,因九寨沟“8.8”地震房屋受损,2018年在九寨沟农信联社申请保证金贷款40万元,该笔目前贷款已到期。受地震和疫情叠加影响,收入来源匮乏,经营的蔚蓝时光客栈处于暂时停业状态,该笔贷款无力归还,征信受到了影响。九寨沟农信联社对剩余的21万元贷款进行了重组,继续用人民银行的再贷款进行支持,同时提出该笔贷款在以后还款中有困难时可以合理调整还款周期的计划。
  漳扎村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杂居村,距离九寨沟景区5公里,全村有农户315户,其中有酒店、客栈的农户280家,88.89%的村民以发展农旅融合产业为主。2017年以来,受地震、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致使九寨沟农信联社支持该村的保证金灾后重建贷款被迫逾期。人民银行九寨沟县支行、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和九寨沟农信联社通过入村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充分的调研评估,确定将漳扎村作为信用救助“整村推进”试点村,继续使用人民银行的再贷款资金对全村农户开展“整村授信”,在缓解融资难题的同时降低农户融资成本。通过“清零再贷、部分还贷、结息再贷、联户续贷”等信用救助模式,对全村121户农户4414万元保证金灾后重建贷款进行重组,根据农户还款能力和诉求协商贷款期限、调整结息方式、下调利率,实现“整村授信+连片救助”。截至10月末,该村农户贷款余额7875.56万元,无一户逾期贷款。
  机制保障持续救助
  “联动救助”“联片救助”案例只是九寨沟县信用救助的缩影。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人民银行九寨沟县支行联合发改、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乡村振兴部门印发了《九寨沟县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建立了四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县统筹抓、乡(镇)具体抓、村(社区)精准到户”的工作原则,构建了县、乡(镇)和村(社区)“三级联动”的“信用救助+”工作机制,解决持续救助的问题。同时推动县委把“全力创建信用村、信用乡(镇)工作”纳入《九寨沟县2022年目标绩效管理指标》内容,督促乡(镇)、村(社区)狠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实现救“诚”不救“赖”,以失信农村经济主体自愿申请为基础,联合相关部门与村两委参照“521”(五有两无一勤劳)指标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并建立救助名录库,通过实施特殊金融扶持政策、放宽信贷准入条件等一系列救助措施,助力非主观失信群体重建良好信用,让每一个诚实守信的农户都能平等享受金融服务,获得信贷支持,有效激活了农村地区信用“造血”功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