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优化知识产权领域监管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

  泸州市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中,积极优化监管方式,以发现问题为目的、以分级分类为依托、以联合惩戒为手段,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有效解决监管缺失和“随意检查”等问题。
  一是搭建信息平台,推进监管常态化。建立“泸州市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平台”,归集全市知识产权主体数据,支撑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建立全市知识产权领域分级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完善知识产权领域数据库并与其他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将“双随机”检查结果、行政处罚信息、信用监管数据、司法判决信息导入监管系统,不断完善监管系统。截至目前,已推送信息5万余条,提供维权援助10余次,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建议书7份。
  二是完善工作体系,促进监管精准化。按照“一户一档”要求,为各类市场主体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信用档案,并将信用主体基本信息、监督管理信息、社会监督信息、企业获得的荣誉信息及依照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规定需要记录的其他管理信息纳入档案管理。依托知识产权领域分级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将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进行差异化分类监管。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合理降低“双随机”抽查比例,做到“无事不扰”;对信用等级一般的企业按20%的比例抽取“双随机”抽查比例;对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提高检查频次和比例。今年以来,通过分级分类智能监管系统,抽查企业76户,发现问题27个,责令整改19个,立案查处8件。聚焦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探索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商标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商标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等行为专项抽查,持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
  三是形成部门合力,增进监管体系化。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签订《知识产权领域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对严重失信行为严格实施罚款、从业禁止等惩戒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酒发局联合签订《联合设立白酒知识产权诚信“红黑榜”的合作协议》,对白酒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信息进行归集,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并纳入“红榜”的企业实行激励,通过高效管理运用,持续强化监管效果。目前,进入“红榜”企业27户,成功申报首批四川省知识产权强企3户,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户。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