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

分享到

  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发布《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报告(2022)》。
  为了准确反映中国商务信用发展状况,报告首次建立了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聚焦于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电子商务等5个领域,并形成5个分领域指数。
  报告在概述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基于2010-2021年中国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电子商务等5个分领域信用的公开数据,对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总指数及5个分领域指数进行了系统分析,客观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不同区域、不同省份商务信用发展的特点和差异。最后,报告对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主要研究结论
  (一)商务信用发展水平区域差异较大
  中国商务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具体指标包含抽查发现问题市场主体占比、每万家市场主体经营风险项目数、每万家市场主体司法失信项目数。该分类指数指标得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不低于16个,总体分布集中度较低。
  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数据集中度较高的是市场主体活力、投融资用信指数。其指标包含市场主体存续量、企业注册资本、市场主体新增消亡比、企业出质抵押事件数、企业投资次数、企业融资次数。指数指标得分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不超过13个,有较大改进空间。
  总体而言,中国大陆31个省份总指数数据差异较大,高于均值的有10个,占32.26%。总指数排名前十位是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北京、四川、海南、福建、安徽。
  (二)八大经济区域信用发展指数呈梯度分布
  从总指数看,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北部沿海位列前三,商务信用发展水平较高。长江中游、东北地区位居第四、第五,商务信用发展水平居中。黄河中游、西南地区、大西北地区总指数排名后三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分指数与总指数的排名并不完全一致。国内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南部沿海、东部沿海、长江中游。对外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对外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外商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北部沿海。电子商务信用发展分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东部沿海、南部沿海、长江中游。
  (三)投融资用信和诚信合规指数对排名前五的地区贡献较大
  国内贸易信用发展指数前五位是广东、山东、四川、江苏、河南,广东、江苏的市场主体活力的贡献最大,山东、四川、河南诚信合规的贡献最大。对外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前五位是广东、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的投融资用信的贡献最大,上海、浙江的诚信合规的贡献最大。外商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前五位是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海南,广东、上海的投融资用信的贡献最大,江苏、北京、海南的诚信合规的贡献最大。对外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前五位是上海、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五省市的投融资用信对其分指数的贡献最大。电子商务信用发展分指数前五位是广东、上海、浙江、四川、江苏,5省市的诚信合规的贡献最大。
  (四)市场主体存续量、企业注册资本指标对市场主体活力分类指数排名贡献大
  国内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中,市场主体活力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广东、江苏、山东、重庆、海南,广东、江苏、重庆、海南的企业注册资本的贡献最大,山东的市场主体存续量的贡献最大。对外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中,市场主体活力分类指数前五位是海南、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海南的企业注册资本对其分类指数的贡献最大,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的市场主体存续量的贡献最大。外商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中,市场主体活力分类指数前五位是海南、山东、广东、上海、江苏,海南、山东、江苏的企业注册资本的贡献最大,广东的市场主体存续量的贡献最大,上海的市场主体存续量、企业注册资本的贡献并重。对外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中,市场主体活力分类指数前五位是上海、广东、海南、浙江、北京,上海、海南、浙江、北京的市场主体新增消亡的贡献最大,广东的市场主体存续量的贡献最大。电子商务信用发展分指数中,市场主体活力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广东、浙江、四川、福建、山东,5省的企业注册资本的贡献最大。
  (五)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各指标对排名前五的贡献较均衡
  国内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中,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广东、四川、山东、辽宁、青海,广东、山东的企业出质抵押事件数的贡献最大,四川、辽宁的企业融资次数的贡献最大,青海的企业投资次数的贡献最大。对外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中,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广东、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的企业融资次数的贡献最大,山东的企业出质抵押事件数的贡献最大。外商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中,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的企业出质抵押事件数的贡献最大,上海、北京、浙江的企业融资次数的贡献最大。对外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中,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按照该分类指数排序,前五位是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山东,5省市的企业出质抵押事件数的贡献最大。电子商务信用发展分指数中,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上海、江苏的企业出质抵押事件数的贡献最大;北京、浙江的企业投资次数的贡献最大。
  (六)诚信合规分类指数排名前五主要分布于内陆地区,抽查发现问题市场主体占比指标的贡献大
  国内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中,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前五位是甘肃、福建、内蒙古、江西、山东,甘肃、江西的每万家市场主体经营风险项目数的贡献最大,福建、内蒙古、山东的每万家市场主体司法失信项目数的贡献最大。对外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中,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前五位是吉林、内蒙古、福建、陕西、西藏,五省份的每万家市场主体司法失信项目数的贡献最大。外商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中,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前五位是西藏、甘肃、青海、吉林、陕西,五省份抽查发现问题市场主体占比的贡献最大。对外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中,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前五位是西藏、吉林、黑龙江、甘肃、青海,5省份的抽查发现问题市场主体占比的贡献最大。电子商务信用发展分指数中,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前五位是青海、甘肃、内蒙古、西藏、湖北,五省份的抽查发现问题市场主体占比对该分类指数的贡献最大。
  二、对策建议
  结合商务信用发展趋势,对中国商务信用今后发展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加快补齐信用短板,全面提高发展水平
  商务诚信合规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针对市场主体活力、投融资用信分类指数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如何进一步促进其全面发展值得深思。应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促进各区域招商引资、信用经济,增进中国商务信用向市场主体活力、投融资用信更深层次发展,质量效益更上一层。注重加快整合促进中小微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尤其关注其生存环境。
  (二)推动数字创新应用,协调区域联动关系
  商务信用作为数字技术的先锋,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到来。针对区域发展呈梯度分布现状,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浪潮中捕捉机会,推进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向可信追溯要效益,将大大提升中国商务信用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使用全国商务分领域信用信息相关平台或与平台对接,推动国家、省、市、区/县、镇/乡、街道/村庄六级网络条块联动。加强线上线下O2O的融合,扩大征信评信用信范畴,促进跨区域模式发展。数字技术赋能商务信用企业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研究分析市场需求。鼓励通过共生共赢整合跨区域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信誉,扩大投融资和高素质人才用信,发挥市场主体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
  (三)发展商务信用经济,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鼓励市场主体使用信用报告、信用保险、保理、担保等信用工具。有条件的地方可进一步探索建立信用风险补偿机制。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商业信用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先用后付、减免押金服务等灵活的交易安排,扩大消费者即期消费能力。部分商圈、步行街及企业制定商务领域信用评价指引或标准,完善信用评价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披露规范,开展商户信用管理,建立科学、公平、透明、多维度、全过程的信用评价规则,打造面向消费者的信用应用场景,为诚信消费者提供便利化服务,为消费者以信用评价作为消费决策依据创造条件。
  引导消费者和企业合作方,根据企业信用信息评估消费风险、商业合作风险,切实用市场力量约束企业违法行为。弘扬诚信理念,充分应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市场主体诚信理念的宣传和推广。适时发布严重失信典型案例,加大对市场主体违法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引导公众加强对相关市场主体的社会监督。加强对行业组织的指导,发挥行业对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作用。
  (四)加强商务信用监测,促进数据交换共享
  持续加强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电子商务五大分领域信用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监测。各地市场主体活力、投融资用信、诚信合规分类指数均有持续改进空间。鼓励各地商务企业、个体工商户、大型就业网站、主流媒体、行业商会协会学会、信用服务专门机构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使用全国商务分领域信用信息相关平台或与平台对接。深化商务大数据统计应用试点工作,探索商务信用数据公开和共享的相关原则,厘清政府、企业、个人在商务信用数据的收集、处理、使用和共享方面的边界与权责。抓住信用交易规则这个“牛鼻子”,鼓励和引导信用服务第三方机构与相关服务主体建立数据交换和共享规则体系,切实维护商务信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附件 


  表1  2021年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及总体情况
  
  

表2  2021年中国八大经济区域商务信用发展指数及排名
  

  图1  2021年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TOP15省份
 
 

 表3  2021年中国国内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TOP15省份
  
 

 表4  2021年中国对外贸易信用发展分指数TOP15省份
  

  表5  2021年中国外商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TOP15省份
  
  

表6  2021年中国对外投资信用发展分指数TOP15省份


  
  表7  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信用发展分指数TOP15省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