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川企精锐一对一”走访与诊断辅导活动中,知名保荐机构和专家,对20余家有上市意向的企业开展“一对一”诊断辅导,并为其提供靶向诊断、专业上市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
  四川优质中小企业推介对接会上,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企服机构面对面接洽,合作契机“一触即发”;
  “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解读”“北交所上市审核关注法律要点”“IPO与投资逻辑”…… “天府益企•四川中小企业云课堂”上的44节投融资课程干货满满;
  “投融资对接合作•成都专场”中,各个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在路演过程中积极展示自己的创新特点和市场竞争力。
  ……
  连日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四川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在成都持续进行中。本次活动以“创新、赋能、服务”为主题,开展了“天府益企•四川中小企业云课堂”“川企精锐一对一”和“投融资对接合作”成都专场活动等三大主题活动,构建起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良好生态体系,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免费专业化优质服务。
  为何考虑开展此次专项活动?活动结束后,为企业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着力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的部署要求,从政策理论、诊断辅导、资本对接等方面为中小企业赋能。
  强支撑 政策出台“掷地有声”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其中,《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一个目标,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国家扶持政策 “掷地有声”。四川也紧随其后,重新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据介绍,与原《实施办法》相比,修订后的《实施办法》在明确法规贯彻落实责任主体、进一步规范财政支持、进一步强化融资支持、进一步加强创业创新扶持、进一步助力企业拓展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6个方面进一步进行了强化。
  以受到普遍关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例。为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施办法》在支持措施上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在支持力度上进行了进一步强化,不仅进一步强化了拓宽融资渠道的相关规定,还鼓励保险机构推广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
  国省战略规划的相继出台,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在一系列政策保障下,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新增上市企业33家,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已有上市企业167家,资本市场融资总额超过4600亿元,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24%。目前,中小企业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添动能 行动落地“立竿见影”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地,为我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四川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并不止于此。经济和信息化厅率先行动,开展系列专项活动,为中小企业提升投融资能力赋能。此次开展的四川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便是其中之一,活动以其“立竿见影”的效果获得了中小企业频频点赞。
  为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四川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专项系列活动之“投融资对接合作·成都专场”的举办,就为市场主体带来了一场适逢其时的“赋能”体验。
  “不枉此行!活动中不仅找到了合作伙伴,还和同行企业进行了交流分享,收获颇丰。”活动结束后,四川鸿鹏新材料有限公司证券经理王小玲感触万分。她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她不仅与投融资机构有效对接,充分了解了资本市场运行规则,还从同行企业分享与专家演讲中,寻找到公司未来可尝试的发展方向。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在“投融资对接合作·成都专场”活动中表示,一方面,建议广大企业要善于学习利用金融工具,熟悉融资基本常识,深入了解金融新业态、新工具、新产品,抢抓各项政策福利;要制定上市发展战略,充分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契机,走上上市发展道路,实现做大做优做强。另一方面,建议金融机构要继续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中长期融资支持,积极探索创建产业链金融辅导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争取构建覆盖全面、服务多元,高效便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项活动不仅着眼于金融支持和推介合作,更是从企业需求端发力,通过加强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正当公司面临投融资难题时,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的知名保荐机构和专家实地走访企业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专家团深入善思微进行了“一对一”诊断辅导,根据企业经营实际为其提供靶向诊断、政策辅导、资本对接等服务,提升了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信心。
  同样的“好事”也发生在四川华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里,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有效着眼于企业需求端,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通过宣讲惠企政策、普及金融知识、规范财税制度和培育企业信用等,进一步提升企业“软”“硬”实力,增强融资能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据悉,此次活动为华拓光通信增添了更大的信心,公司正在考虑以“专精特新”企业为契机推进上市挂牌进程。
  除此之外,“天府益企•四川中小企业云课堂”的开展也让诸多企业受益匪浅。在“云课堂”的弹幕上,记者注意到出现了不少点赞的“大拇指”,还有像“课程太精彩了,满是干货,值得细品”这样的评价。
  据了解,通过“云课堂”,企业学习到了上市决策与规划、国内外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战略等理论,全面提升了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管理“软”实力。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提升等系列专项活动,为我省中小企业实现“上市梦想”蓄势添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