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银税互动助企 信用等级赋能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信用自贡

分享到

  自2020年以来,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国家税务总局两次扩围“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C级企业。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1766笔,贷款总金额11.87亿元,2022年1—10月,自贡市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成功授信1257笔,授信金额9.09亿元。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税务局把“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联合银保监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帮助市场主体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从电子税务局开通“银税互动”实行银税联网至今,已有近三十家银行参与合作推出了信贷产品,同时,税务机关与金融部门加强数据交换,把诚信纳税人的信用信息推送至银行,帮助企业夯实信用贷款基础。“银税互动”满载着税、银、企的共同期待,开启了助企的全新航程。
  纳税信用“贷”来“及时雨”
  纳税信用,即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是被社会所普遍认可的一种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同时,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所履行的纳税义务情况,对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的纳税信用进行评级。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的形式,使税务、银行、企业三方实现信息互通。诚信纳税的企业和自然人在平台上申请贷款时,可根据个性化需求,自行选择平台内的贷款产品。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越好,贷款额度越高;履约记录越好,信用等级越高。
  结合纳税信用,市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行动,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银行和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和实际资产状况,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帮助诚信经营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贷款信用”,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难题。这既是金融服务创新,也是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创新,更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式的创新。
  同时,市税务局开展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的“银税互动”集中宣传,在办税大厅、银行营业点设“银税互动”宣传资料专区,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海报,邀请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代表等参加,提高小微企业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线上办理“贷”出“加速度”
  为了方便企业足不出户便捷获取融资贷款,市税务局联合银保监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将“银税互动”从线下转到线上,以数据互动为基础,在线上实现数据直联。
  税务、银行、企业三方“不见面”,就能实现在线申请信用贷款,在线进行评估授信,在线发放信用贷款,为“纳税信用”加快转化成“真金白银”提供信息化支撑。自“银税互动”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累计授信超27亿元。
  特别是2020年以来,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20年新增授信金额2.26亿元,2021年新增授信金额更是达到7.51亿元,增幅达到332%,极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升了纳税信用的价值,资金“活水”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了将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的企业数量进一步扩大,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扩大纳税信用信息主动推送范围,推送的纳税信用信息,由纳税信用 A级纳税人名单拓展至纳税信用 A-D 级企业名单、注册地址、经营地址、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等信息。为了让更多企业受益,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中,市税务局采取“机评为主、复评为辅”的评价方式,引入纳税信用自动修复流程,及时反馈纠错,将更多企业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
  截至目前,市税务局累计向银行推送纳税信用等级数超5万户次。同时加强与银行协商,针对纳税信用高但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在符合政策条件下适当提高授信额度,使资金流动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合作共赢“贷”来“高诚信”
  通过“银税互动”,企业获得了急需的贷款,同时,为了能更好地享受诚信纳税带来的红利,企业也更加注重纳税信用,诚信规范经营。近三个年度,全市A、B级诚信良好纳税人占比分别为40.19%、50.63%、52.52%,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联合银保监部门完善“银税互动”平台,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打造更多精准帮扶企业的“银税互动”金融产品,不断提升纳税信用普惠金融服务的便捷度和获得感,助力企业走上“快车道”,更好地发挥“银税互动”的服务效能,为小微企业持续“输血”,共同为自贡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奉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