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安分行:推进信用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广安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农行广安分行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三农”金融供给能力。同时,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规划2021至2023年分别完成263个、470个、633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三年时间实现行政村的全覆盖。
  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通过签订合作协议、评定信用户、建立信用村等方式与470个行政村开展了“整村授信”,占计划数的34.4%;已完成5万余户农户的入户走访和评级授信,授信金额合计29.5亿元,为6415户农户发放信用贷款7亿余元。
  创新信用担保模式
  该行实行“信用互助”的信用担保模式,引导有条件的行政村以村为单位设立信用互助基金,出资成员由本村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等组成,保证金存放于银行,扩大授信额度,以信用互助基金模式发放的贷款纳入风险补偿机制,成为信用担保机制的有力补充。
  建立白名单公示制度
  该行推动多维收集、科学评定,建立“整村授信”白名单制度,积极联系政府部门以及村委(社区),借助乡镇政府以及村委(社区)的公信力,提高农业银行公信度,采用内外部评议模式,建立科学的农村信用评价体系。如按照“一筛二访三采集”模式,开展信用户的评定,把控贷款风险,做到底数清、方向明。
  开发“整村授信”信贷产品
  该行结合整村授信的业务特点,以“惠农e贷”为主打,创新推出“快e贷”“富民贷”“政采贷”和“农担贷”等多种“整村授信”专属信贷产品,主要用于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生产经营等方面。
  邻水支行配套开发“柑橘贷”贷款产品,为柑橘种植户提供批量授信,贷款额度为每户30万元。截至今年9月末,用信2141万元,贷款余额1392万元。
  农行广安分行推出“整村授信经营贷”,以个体商户批量预授信模式,给予每个商户30万元以内信用授信额度,400万元以内抵押授信额度。截至9月末,个体工商户用信户4907户,余额6.28亿元。
  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该行通过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信用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全市“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已蔚然成风,“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贷款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92亿元,不良贷款率1.24%,比年初不良贷款率降低4个百分点。
  激活农村信贷有效需求
  该行广泛普及农村征信知识,让广大农民享受信用带来的贷款便利,营造了“贷款不求人”的氛围,从而激活了群众的贷款需求。
  截至9月末,全市发放涉农贷款余额89.77亿元,占同期贷款余额57.93%,同比增加8.75亿元,增幅10.8%。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2.86亿元,占同期贷款余额8.3%;同比增加5.4亿元,增幅7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该行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三方评级、“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农户”创建活动等,为农村经济组织、农户贷款找到接点和路径。
  同时,创新征信服务产品,推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扶贫贷款等,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助推金融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截至9月末,农行广安区支行脱贫县贷款余额70.31亿元,较年初增加7.53亿元,增幅达12%;精准帮扶贷款余额8.7亿元,较年初增加2700万余元。(记者 李华 蔡春华)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