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送上“金融温度” 2022年四川省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服务活动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10月31日,2022年四川省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服务活动在成都举行。据悉,本次活动是建设全省产业金融体系,实施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安排,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黄全祥、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周卫江、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出席活动并致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省级金融机构、成都市部分小微企业和产业园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活动。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出席活动并致辞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今年1-8月,四川省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万亿元,实现利润1500多亿元,分别占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额的62%和52%。中小企业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这得益于一揽子政策和举措的持续发力,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总量稳步增长,融资成本不断下降,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增添了持续动力。”李文莉指出。
  黄全祥透露,近年来,小微企业贷款总量稳定增长,融资成本不断下降,贷款覆盖面持续提升,助企纾困能力显著增强。1-9月,金融机构累计对全省921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偿还,累计延期率35.1%。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一定成效。1-9月,累计降低各类企业融资成本57亿元。”周卫江表示,下一步,将指导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信贷资源,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加大首贷、信用贷、续贷投放力度,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提升专项辅导 


  本次活动通过专题辅导培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和企业管理“硬实力”。现场,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成都银行、四川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分别对小微企业开展了银税互动、外贸融资、应收账款融资、普惠金融产品、融资担保以及出口信用保险等内容的专项辅导,还邀请众智联邦财税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创始人为小微企业开展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的专项辅导,旨在通过宣讲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产品,以及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等内容,助力小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融资能力。
  “来对了!以前银行贷款看重资产,今天在培训会上得知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的信用贷款占比达到了66%。这是一个好消息,希望有缘分对接上!”活动现场,四川泰兰德科技有限公司融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科创类企业,研发投入大,充足的资金是发展的关键。她认为,培训会干货满满,为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划了不少重点。
  “手册一目了然,非常实用!涵盖了全省多个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服务产品、服务网点和电话。”现场,不少小微企业代表认真研读《四川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服务手册(2022版)》《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汇编》和《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汇编》,该手册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联合汇编,帮助小微企业更便利地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机构。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活动现场,李文莉强调,希望广大企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注重学习运用现代金融工具,做到科学融资、理性融资、满足需求、成本最优、风险可控,为自身创新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其次,建议金融机构继续深入做好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困难,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向小微企业合理让利。此外,要求各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努力为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搭建产融合作平台,贴近企业服务,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保监分局,以及广大小微企业通过线上直播同步参加会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