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逾10家省级征信平台落地,意在实现涉企信息共享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源点credit

分享到

  近期,海南、沈阳等多地省级征信平台陆续落地。
  11月15日,今年迄今,已有海南、沈阳、陕西、广东、浙江、江西、广西、甘肃、青海和广东深圳等逾10个地区陆续建立省级征信平台。
  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各地已建成地方征信平台40余家,累计收录企业9049万户,接入金融机构3280家,提供查询服务8170万次,帮助90.66万户企业获得贷款3.41万亿元,其中首贷率超过60%。 


今年逾10地区落地省级征信平台 

  11月14日,云南日报发布消息,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获悉,云南省征信融资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为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指导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全资成立云南省征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平台建设和运营的主体。云南省征信融资服务平台已于9月底上线运行。目前,平台已具备融资申请、信息查询、信用评价、贷款发放、融资担保、政策扶持等功能,下一步将全面采集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关信息。
  11月2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公示,海南省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备案。海南征信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家本土征信机构,主要从事企业征信、信用咨询和评估、企业信用评级、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数据采集治理、数据挖掘分析、数据交易流通等业务。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海南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安徽省征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15%与10%。
  海南征信官方服务平台“海易信”现已正式上线运行,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10月公开信息显示,“海易信”现已完成了27家政务部门5847万条数据归集,商事主体覆盖215万户市场主体,初步具备信用服务与融资服务能力。
  11月2日,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公示,沈阳盛京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机构备案。
  盛京征信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包括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联合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沈阳金融中心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70%、10%、10%与10%。
  9月28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公示,陕西省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备案。陕西省征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7月14日,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公示,辽宁金科征信有限公司企业征信机构备案,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负责企业征信业务,企业信用调查和评估,大数据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业务,辽宁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此外,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于6月24日备案公示,注册资本1.8亿元。
  1月10日,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经过三个月的公示期,正式成为人民银行备案通过的企业征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省份以全省推进的姿态建立征信平台。
  今年10月,据陕西日报消息,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截至今年9月末,陕西省已建立9个地方征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包括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秦信融”平台)、8个地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
  8个地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分别为西安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西安航天基地“航天产业信用云”平台、咸阳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榆林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汉中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宝鸡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延安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杨凌示范区农村信用信息评级管理系统。截至今年8月末,陕西全省地方征信平台共采集590万家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量641万次,实现融资456亿元。
  省级征信平台之外,其他征信平台也在陆续设立。
  今年10月,江苏镇江市发改委发布消息,将在年内建成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企业信用信息,进一步优化全市诚信营商环境的同时,以“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由镇江市政府主导建设,整合政府职能部门、公共事业单位提供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等信贷替代数据,采用业内领先的平台架构和处理技术,经企业授权后供金融机构共享使用相关信息。
  9月23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公示,无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股东为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实现涉企信息共享应用 

  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的设立有其市场与政策背景。
  中小微企业中易成为缺乏甚至没有信贷类征信信息的“准白户”。近年来,金融监管机构积极推动地方试点,建设地方征信平台,通过市场化机制,运用从地方部门采集的小微企业数据,对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做出全面评价,改善小微企业征信服务。
  关于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人民银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构建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市场化征信机构协同发展、互相补充的发展格局。
  2021年,中国央行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地方征信平台扶植的指导定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和“长三角征信链”“珠三角征信链”“京津冀征信链”建设,实现涉企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应用。
  各省市地方征信平台大多背靠地方国企,由多方监管部分协力推动。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新海对记者表示,征信服务需要有公信力,同时采集数据需要大量的工作。省级征信公司受政府支持,在公信力和海量公共数据获取方面更有优势,能够更好地发挥“立足金融,面向商业,服务政府和全社会”的作用。
  刘新海称,地方征信平台不断成立,但由于征信的专业性强和周期性强等特点,目前大部分地方企业征信平台处于起步阶段。省级征信机构得以加大与市场化、专业化机构合作,如省级征信机构提供基础数据和征信服务,保证征信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市场化机构提供场景化服务,应对复杂多变的商业需求,发挥各自的优势。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省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在整体征信系统或征信市场中更多发挥着补充作用。“立足省级平台”这一特征决定了省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很难发展成为一个“大而全”且覆盖多角度的平台,更多是立足本地市场。地区经济发展特征与主导行业不同,从而促使数据的维度、纵度、深度等均不同。依托本身特性,省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得以针对性拓展数据,服务金融机构与企业差异化、特色化的需求。
  在央行主导的征信平台与地方征信平台构成多层次征信体系下,可以预期末来信息报送的主动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均将大幅度提高。
  但数据问题仍为全社会统一征信体系发展的核心阻碍。“数据本身的可用性是现阶段发展难点之一。”黄大智指表示,地方征信平台可用数据与测量标准尚无统一定论,由此降低了数据归集与查询的效率。地方层面的征信需求较大,涵盖企业、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但当前数据和信息开放机制与立法标准尚缺失,相关法律法规仍需补足。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