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联姻”!携手开展跨区域城市信用建设战略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11月15日,为推进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场景共享,杭州市发起,天津、海南(三亚、海口)、厦门、宁波、济南、郑州、榆林、黄石发展改革委(信用办)共同参与,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上,各市决议通过并签署《十市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开展跨区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色和优势,努力为合作区域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出台《济南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等制度100余项,建立起覆盖全市近150万家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信用济南”网站发布信息1.5亿条,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站)帮助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超过410亿元;成功举办2018“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高峰会议、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去年10月,在85个参评城市中以第1名的成绩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今年8月,发起成立黄河流域八省省会城市信用联盟,打响黄河流域省会城市信用品牌,“信用济南”已经成为泉城济南的城市新名片。
  为了更好地推动合作,提高城市信用协同发展水平,强化辐射和带动作用,引领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济南市将以“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深化信用信息共享、监管共治、规则共建、应用共享、品牌共铸等方面的沟通合作,努力成为信用规范建设、守信联合激励、优化信用环境的合作样板。
  共享信用惠民便企服务应用场景
  充分发挥城市间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拓展守信联合激励领域,创新守信联合激励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和拓展“信易游”“信易行”等“信易+”跨区域场景应用,对合作区域内信用良好的个人和企业给予更多优惠、便捷的守信激励服务举措,共同弘扬诚信信用正能量。
  开展跨区域信用宣传活动
  联合开展跨区域信用建设成果和重要信用案例宣传活动,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营造诚信社会氛围,共同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努力形成诚信联动共建的合作典范。
  强化沟通交流和技术对接
  建立跨区域长效合作和信息技术对接机制,加强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定期联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信用工作交流会议,及时发掘区域信用合作中形成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总结分享创新成果。
  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推进跨区域城市信用共建,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济南市将在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广范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贡献跨域联动样本,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信用动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