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中支推动出台《阿坝州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

分享到

  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成都分行关于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人行阿坝中支着眼有效解决前期制约辖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的堵点、难点,加强向阿坝州委州政府领导汇报,取地方党政支持。近期,经州政府主要领导同意,《阿坝州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阿州信用办〔202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由阿坝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全州13县(市)和46个州级成员单位。
  本次阿坝州印发的《实施方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分行系列文件精神,立足精准切入“三农”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精准满足“三农”要素配置需求,着力精准解决“三农”金融服务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
  一、发挥机制引领作用,突出部门联动配合,夯实政策支撑基础
  为切实解决过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因合力不足导致的“难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难点,《实施方案》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中心工作,构建“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重点推进。州县两级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召集人(常务副州长、常务副县市长)的领导下,分别构建发改、人行、乡村振兴“三牵头”工作推进机制,“三位一体”汇聚发改部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优势,人民银行的金融管理和货币政策工具优势,乡村振兴部门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优势;督导乡(镇)成立评审委员会,村成立风控小组,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涉农主体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配合度,并夯实风险防控。通过“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为阿坝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奠定了坚实的机制保障基础。
  二、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构建信用联结机制,凸显涉农主体信用价值差异
  为切实解决过去涉农信用信息存储分散、共享不足,信用评定信息不对称,主体“增信”资源缺乏等堵点,《实施方案》结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园区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推动构建制度化的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天府信用通”“州信用信息平台(正在推动建设)”等科技赋能手段,加大信用信息的采集共享力度,全覆盖开展信用分类评价,并将个体授信额度与整园信用等级挂钩,形成“个体+整园”的紧密信用联结机制,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奠定信用基础。
  三、立足“守信获益”目标,强化信用价值转换,增强涉农主体融资能力
  为进一步破解涉农主体融资“难、贵、慢”等现实问题,《实施方案》突出“信用评定结果”的资源配置导向作用,推动运用共享的信息资源,推动开发具有阿坝特色的线上涉农融资服务场景,加快惠农金融产品创新步伐,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天府信用通”等线上平台功能,提升涉农主体融资达成质效。
  四、聚焦区域重点对象,着力信用提升培育,推动信用创建成果广泛共享
  针对过去涉农主体由于暂未达到信贷准入条件,导致的“信贷可得性不足”堵点,《实施方案》锚定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三家园’建设”中心工作,推动构建“政府部门+主体+金融机构”的培育对接关系。聚焦“十百千”行动明确的农牧产业园区、示范乡(镇)村、产业带头人三大重点群体,以创建“信用农牧产业园区、信用示范乡(镇)村、诚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星级信用户”为引领,开展专项信用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用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改善,增强相关主体和产业的融资发展能力。
  五、强化风险分担和补偿,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健全可持续发展长效体系
  针对当前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涉农主体陷入信用困境的难点,《实施方案》优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财金互动政策,综合运用现有产业风险分担、贴息和补偿等机制,持续完善信用风险的分担和奖补措施,增强金融机构对守信涉农主体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能力;持续开展信用监测,对因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主观因素暂时受困的守信主体,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并采取救助措施帮扶渡困。
  通过推动出台《实施方案》,在下一步的阿坝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中,将更有效的承接总分行重点工作部署,全方位保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对助力全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