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系列典型案例(三)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分享到

  厦门:“信用+科技+普惠金融” 助力中小港航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厦门港口管理局会同厦门市发改委指导厦门金圆集团积极运用信用手段,借助金融科技工具,围绕保市场主体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信用+科技+普惠金融”,优化提升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厦门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在厦门港区大力推进“信易贷”助力中小港航企业纾困解难,联合平台入驻金融机构创设了中小港航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并携手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升级至“港航信易贷2.0”,进一步满足了中小港航企业购买船舶、更新零部件或日常经营周转等多种资金需求。
  一是推动信用数据赋能。厦门市发改委牵头全市五部门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方案》,创新形成覆盖全市18个单位、61个数据项、524个字段的金融领域信用信息共享专题库首批清单,通过厦门市“信易贷”平台部署数据共享交换通道并建设服务专区,实现库内数据依法依规向平台各入驻金融机构提供查询,构建全市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创新应用共享网络,打造信用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生态,实现数据赋能。
  二是叠加行业信用评级。通过厦门市“信易贷”平台融合应用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和基于厦门港口管理局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的港航企业年度评分评级数据及行业数据,向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等平台入驻金融机构输出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服务,由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实现实时测算预授信额度,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贷前审查效率和中小港航企业的获贷体验。
  三是创新行业监管模式。厦门港口管理局将以执法手段为主要手段转变为以信用管理为基础、以执法监督为保障的方式,形成了主管部门监督、行业协会引导、企业自律“三方协同监管”新机制。港航企业从被动接受监管变为主动积累“信用财富”,更加自觉诚信依法经营,主动落实安全生产,积极提升服务水平,行业总体信用水平持续提升。“港航信易贷”有效破解了中小港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厦门港走出了一条“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创新道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激发了中小港航企业的发展信心。“诚信厦门港”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船舶运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港航信易贷”入选了“福建省2022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港航信易贷”已为45家企业授信共66笔,发放融资贷款额度达8.40亿元。2022年1-8月,已为28家企业授信共35笔,发放融资贷款额度达4.44亿元,为中小港航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生产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湖北宜昌:深化“1300”信用服务 “贷”动创业梦想
  “150万元到位,终于可以按照原定计划进行采购了!”今年4月,宜昌名标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诗正终于舒展眉头。今年一季度,公司业务扩展、采购材料、支付职工工资等资金需求大幅增加。资金问题关乎企业发展,如何解决?覃诗正轻点手机,在宜昌市“信易贷”平台线上申请贷款,仅7个工作日,信用贷款就获批到账。
  自2018年以来,为破解困扰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贵、慢问题,宜昌市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搭建宜昌“信易贷”平台(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以“金融+互联网+政务数据+信用数据”为创新路径,在湖北省率先打造线上申请、调查、审查、授信、用信、担保、抵押及智能风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截至9月26日,累计放款超314亿元。拳头产品“创业担保贷”创新实现“1300”模式,即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0人工干预、0群众跑腿,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极大压缩了办贷时长,户均授信周期3.63天,较传统办贷模式提升办理效率92%。截至9月底,已累计发放创业贷款超110亿元,直接扶持9.5万人次自主创业,帮助1352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带动就业30余万人。
  (一)以数据增信解决融资之难。通过接入人行征信系统,打通全省社保、就业登记信息库,融合全市政务、公共信用数据,打造“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化申贷系统,实现业务申请审批、合同线上签署、在线抵押登记、贷后实时监管全线上化;创业群体可通过手机端直接申请贷款、发布融资需求两种方式,完成需求的便捷化提交与快速响应;超过61亿条公共信用信息可为银行提供准入、评级依据,有效促成信用信息的价值转化;多家合作银行通过产品整合与集约展示上线,向创业群体提供多元信用融资选择。
  (二)以技术加持降低融资之贵。互联网申请免除金融营销成本;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缩减抵质押成本,有效支撑银行发放纯信用贷款,实现信贷整体成本压降至少3个百分点;大数据风控支持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不良成本;通过平台信用数据与算法模型,降低金融机构尽调、额外担保等成本支出;通过利率排名竞价机制,促进金融机构良性竞争,降低融资成本。
  (三)以服务革命改善融资之慢。宜昌“信易贷”平台服务端升级创业贷线上申请功能,帮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融资服务,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线上申请流程需填写内容资料相较线下业务减少了95%以上;人工审核变为系统审核,后台审核时间由线下3~5天时间缩短至线上3分钟,整个办理周期由45天缩短至7天左右(含公示期),审贷效率极大提高;信息隔绝变为实时对接,实现银企对接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
  浙江江山:数字支撑精准分析 实现农户无感授信
  “没想到动动手指就能获得信用贷款。”8月30日,江山市贺村镇狮峰村村民周小琴,通过衢州“信易贷”平台贷款30万元,她准备用这笔贷款购买一台挖掘机去创业。
  江山市作为“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浙江唯一试点,依托“信易贷”平台数据信息共享,打造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新模式。截至目前,江山市已为13.2万户19.1万名农村居民授信267亿元,户均20.2万元,授信率达到100%。
  以信用为基础,确保贷款“真普惠”。江山市多渠道、全方位采集农户信息数据,包括基础信息、资产信息、信用信息等3大类26项175个子项信息,实现全市农户全覆盖,数据归集共享衢州“信易贷”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普惠金融精准授信分析模型,实现农户无感授信,并根据农户信用状况提供相应利率优惠。
  以数字为支撑,确保贷款“真便捷”。江山市在无感授信基础上,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延伸,依托衢州“信易贷”平台,通过“省市数据回流、本地数据归集、额度无感授信、贷款掌上办理”等数字化手段,实施农民贷款一站式应用场景建设,农户无需申请办理抵质押等手续或提供纸质证明材料,刷脸完成身份认证后即可实现签约、放款等全流程办理,农户贷款由“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
  以风险为重点,确保贷款“真安全”。江山市利用农户信贷大数据持续关注农户贷还款情况,并与公检法系统数据定期比对分析,如遇授信农户有故意拖欠贷款等不良行为,及时清零授信额度并追讨贷款。
  目前,江山市共有3.5万农户获得小额普惠贷款43.51亿元,户均贷款达到12.43万元。其中,累计为502户低收入农户发放贷款3589万元。下一步,江山市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的要求,依托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农户、中小微企业等各类主体融资,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支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