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四川九月热点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信用四川

分享到

  广安成全省“制惠贷”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将对制造业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日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公布四川“制惠贷”首批试点地名单,其中,广安市获批成为四川省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融资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
  “制惠贷”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推出的制造业企业融资政策工具,旨在通过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给予融资利率优惠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支持。作为“制惠贷”试点城市,省级财政将出资1000万元,与广安市共同设立“制惠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后期将为广安市制造业企业提供不低于1亿元的低利率贷款,对制造业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成都:青白江区创新信用信息共享 “信用沙盒”和触发式监管开始试点
  创新搭建市场监管部门、平台经营者等共同治理的数据互联、信用信息共享快车道,落实“有求必应”和“无事不扰”。
  市场监管部门与平台经营者建立一对一政企合作通讯机制,实现市场监管业务全覆盖。多渠道收集经营者个性化诉求,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及时回复企业诉求,让企业感受到“事事有回音”。2022年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500余次,回收调查问卷200余份,帮助全区1000余家守信企业实现融资超50亿元。下一步,青白江区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在试点基础上出台《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企业开展“信用沙盒”监管的实施意见》,推进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常态化。
  德阳:中江县三举措推进药品重点品种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监管,压实责任。结合铁拳行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对经营血液制品﹑集采中选药品的药品经营企业是否入驻“码上放心”追溯服务平台﹑是否采集上传出入库追溯信息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其落实追溯责任。二是加强培训,规范行为。组织码上放心追溯平台零售企业操作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码上放心”追溯服务平台日常操作使用,做好重点品种追溯数据的采集与上传,及时了解企业入驻该平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企业与平台客服进行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宣传,提升认识。督促重点品种经营企业切实认清重点品种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要求,建立适合本企业实际的药品信息化追溯管理制度,及时上传相关重点品种追溯信息,保障上下游追溯数据的有效串联,确保按要求完成药品重点品种追溯信息扫码上传工作。
  内江:东兴区人民法院有序开展联合奖惩工作
  2022年1至8月,东兴区人民法院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切实有序地开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一是常态化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按照失信惩戒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要求,进行梳理排查,确保失信纳入、删除、屏蔽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做到应纳尽纳和不应纳入的及时删除、纳入信息有误的及时修改。与多部门联合惩戒失信机制,努力形成曝光合力。定期向公安、银行、内江市不动产中心、房管局、税务、工商、社保、建设等部门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购房、购车、贷款、出入境、开办公司、重点项目投资等多方面予以信用惩戒,构建执行联动大格局,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氛围。二是持续规范失信发布制度。定期向发改委、市法院推送失信“黑名单”,在信用东兴和信用内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定《东兴区法院开展“失信大曝光”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开展“失信大曝光”专项行动,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法院屏幕、社区公告、网络媒体等方式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扩大执行公开影响,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三是通力配合联合打击拒执。对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与公安机关配合,提高拘留和打击拒执犯罪成功率。四是加强执行工作宣传。在法院微信公众号、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推送失信执行案例和守信履约执行信息,多篇信息被四川法制网、澎湃新闻、内江新闻网等媒体转载。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和“诚信守法、主动履行”的良好氛围,形成法院集中执行的高压态势,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起到了震慑作用。
  眉山:为65家企业进行“税电指数贷”集中授信
  9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眉山办事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税电指数贷”集中授信仪式举行。
  集中授信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眉山办事处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眉山“税电指数贷”智能分析应用平台,以案例形式生动展示了“税电指数”如何为金融决策提供支撑,并详细介绍了“税电指数贷”产品推进情况与产品授信方案。四川农信(眉山)现场为65户企业进行了集中授信,授信金额达1.6亿元,获贷企业大多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达州:破解医保基金监管难题 大竹实行“大数据+住院监管”双监督
  为破解医保基金监管范围较广但监管人员有限的难题,今年1月,大竹县启动建设清廉中国大数据实验室(大竹)医保基金监管平台,构建了医保积分计算模型、数据冲突碰撞模型等7个数据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监督医保基金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联合大竹县医保局研发医保“四合一”住院监管平台,首先在全县17家民营医院进行试点,对住院病人的位置、病床、身份和人脸进行“四合一”精准认证。
  据介绍,借助上述平台,今年以来大竹县共发现交叉住院、循环住院等问题70例,查实42例,追回13人无参保档案报销的住院费用8.5万元,对7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并追回违规费用5万元。
  资阳:将诚信价值观融入行业管理 雁江出租车成为流动的诚信风景线
  近年来,资阳市雁城出租车行业将诚信价值观融入出租车行业管理中,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奖惩机制。经过多年实践与完善,诚信在出租车行业发挥了历久弥新的活力,营造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为鼓励驾驶员拾金不昧的行为,凡是驾驶员捡到乘客遗失物主动交回公司的,我们给予20、50、100、200元的现金奖励,反之将顾客遗失物占为己有的驾驶员将停车学习一天,同时资格证上也要扣分。”资阳立达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提到,公司每个月都会在安全学习会上和微信工作群里宣传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做一个合格的驾驶员,发扬中国传统美德,守诚信守安全,做文明活动的参与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
  阿坝州:金融加“油”助力交通运输“跑起来”
  “正值本地特色水果上市销售旺季,我行支持物流货物道路运输行业客户2户,合计金额103.6万元。其中,向茂县富顺顺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89.6万元、阿坝州华兴安捷快递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4万元。两笔贷款均为掌上银行自助信用贷款——微捷贷,执行年利率3.75%。及时保障县域果蔬生鲜快产快销,顺利发往全国各地。”茂县农行负责人说。
  为认真落实稳定市场主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结合实际,梳理“两企”“两个”融资需求,形成贷款需求主体“建议白名单”。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通过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强化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开辟融资服务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为阿坝州交通运输行业稳健发展加“油”鼓劲。截至7月末,全州金融机构累计与3221户名单内交通物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前期融资对接,目前已成功发放贷款3416.2万元,涉及11户企业,预计可申报专项再贷款3416.2万元。
  甘孜州:持续强化灾区市场安全检查积极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引导市场主体合法、诚信、规范经营
  “9·5”泸定地震后,甘孜州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快速响应,积极帮扶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9月23日至25日,再次派出工作组持续强化灾区市场安全检查,确保灾区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深入地震灾区农贸市场、商超、便利店、药店、餐饮店、学校等重点场所,强化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引导市场主体合法、诚信、规范经营,严防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为灾后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对灾后安置区集中供餐点的食品查验、储存、清洗、加工、餐具消毒、场所卫生和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现场指导,切实保障了灾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三是要求灾后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须经房屋安全鉴定及特种设备维保单位、技术机构检查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四是按照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逐一对已恢复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宣讲,要求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切实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筑牢市场疫情防线。五是强化帮扶,州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主动向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帮助20余户户籍在州外的企业(个体户)业主争取到活动板房的入住资格;已帮助500余户市场主体完成灾损评估,100余户市场主体有序恢复经营;及时出台了允许因灾造成证照损毁的市场主体“边复工、边规范、边补证”临时政策,为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