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四川营商环境品牌 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四川发布

分享到

  营商环境是省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软环境”,更是城市竞争力的“硬实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伴随“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进入新阶段,为汇聚各方资源,完善政府体制机制、规范市场经济活动,打响四川营商环境品牌。10月27日,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主办,四川省营商环境研究院承办的“营商新时代·创新赢未来”——2022年四川优化营商环境论坛暨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随着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正式成立。
  七大职责 助力四川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
  据了解,咨委会将发挥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综合学科优势与智力优势,通过“咨询+交流”方式,为政府涉企政策制定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意见,也为优化四川营商环境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成为一个政社沟通、参政议政的综合性战略平台。
  其主要职责包括了秉承公益性、专业性、服务性和开放性原则,为四川省营商环境优化建设服务;对四川省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及合理化建议;承办重大课题研究;参与四川省营商环境的评估评议工作;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持续宣传四川省营商环境优化建设的成果并与全省各相关单位合作,开展系列公益活动七大职责。
  进一步为四川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工作决策、技术方案提供意见建议和决策参考,通过企业调查、观察体验对决策的实施过程和实施结果进行追踪观察并反馈。中国网将贡献媒体宣传组力量,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征集展播优秀案例、开展观察体验活动、开设委员专栏等形式,面向国内外建立立体式宣传矩阵,进一步宣传推广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经验。
  六大专业组别 建立四川省高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智囊”
  据了解,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由省外专家组、政策研究组、评价优化组、观察体验组、数字技术组和媒体宣传组六大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业组别组成。既有知名大学教授、院长,也有各行业顶尖企业董事长,也有国家级金融智库负责人、建筑领域博士导师,还包括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媒体机构负责人等社会各界精英。成立大会上,分别向咨委会全体委员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表示,展望营商新时代,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机遇,高质量高标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上工作要求,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切实肩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扎实推进各地营商环境深入优化,为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处长周任表示,希望咨委会不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水平,将咨委会建成政社沟通、参政议政的综合性战略平台,做好决策咨询,搭建沟通平台,强化交流合作,做好宣传推广,打响四川营商环境品牌。
  四川省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主任姜晓萍教授表示,在扎实推进四川省乃至全国各地营商环境深入优化工作中,咨委会要努力形成开放型、嵌入式、多功能的特色,建设营商环境领域专业人才汇聚“高地”,搭建合作交流桥梁,致力于把咨委会打造成为向国内外展示四川省营商环境改革成就的窗口,树立四川省在全国营商竞赛中的改革品牌,以实现“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地方、共谋发展”的目标。
  省外专家代表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傅利平,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锦军,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再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米加宁线上发表致辞。
  会上,知名学者专家、典型城市及企业代表围绕四川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学术交流。会后,咨委会成员还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考察营商环境相关指标工作的推进情况。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