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税务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调整专项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资阳市税务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对留抵退税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确保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有力有效防范化解“两权”运行风险,市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调整纳税信用级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核查工作。
  成立专班开展专项核查。成立由市局税费服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纪检组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核查小组,核查小组下设信用级别疑点核查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市局税费服务局、县区局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和工作专班各司其职,采取疑点数据逐户全面核查的方式,对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信用级别调整风险疑点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开展调级数据调查核实。重点对纳税信用由C、D、M级调整为A、B级纳税人进行专项核查,逐条溯源核实调整指标、调整原因及辅助资料等内容,核查是否有与企业实际状况不相符的调整,严把指标调整的质量关,确保评价结果经得起考验。截至目前,市局已核查完成21户由C、D、M级调整为A、B级的企业,45户由B级调整为A级的企业,均未发现违规调级的情况。
  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市局相关部门定期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调整疑点数据核查,形成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内部风险监督,防范工作人员违规调整信用级别,对因工作失职造成评定结果失实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扩大信用调整信息源,根据日常税收征管、税务稽查情况,及时调整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
  分级分岗压实工作责任。根据信用管理工作实际,实行“三级复核二级复审”工作机制,明确市县两级纳税服务部门、税源管理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市县两级纳税服务部门信用管理岗制定合理的信用级别调整计划,分级分岗压实工作职责,准确把握评价指标口径,严格审核评价指标信息,客观公正地开展纳税人信用评价工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