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两大普惠信贷工程携手打出政策“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日前,凭借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成都华核科技有限公司从成都银行获得了一笔金额为114万元的专项贷款。为企业带来“及时雨”的,正是日前成都出台“稳增长40条”政策之一——“蓉采贷”与“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衔接下落地的首个专项产品。
  华核科技是一家经营检验分析仪器专业设备的小微企业。近期,华核科技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的公开招标,顺利中标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博士点培育采购项目。由于产品采购需要提前支付预付款,企业有了一定的资金缺口。在获悉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成都银行依据该笔政府采购项目中标书,随即发放专项贷款114万元。“没想到通过‘蓉采贷’,这么快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成都华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世根激动地告诉记者。
  疫情影响之下,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面临这一问题,成都市打出政策“组合拳”,今年6月,成都出台“稳增长40条”,政策提出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成都市财政局和金融局携手,推动“蓉采贷”与“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相衔接,将符合条件的“蓉采贷”贷款纳入“蓉易贷”风险补偿范围。华核科技获得的这笔贷款,正是“蓉采贷”与“蓉易贷”携手落地的首笔项目。通过将“蓉采贷”政策与“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在贷款利率、贷款对象以及办理时限等方面进行衔接,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积极支持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中小微企业开展合同信用融资,降低贷款成本,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了解到,华核科技这笔贷款没有提供任何抵押物,银行仅凭借中标通知书和合同即向企业发放贷款。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蓉采贷”与“蓉易贷”携手机制下,将中标(成交)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单户贷款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合同信用贷款,特别是单户贷款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贷款,可纳入“蓉易贷”风险补偿范围。通过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增强了融资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放贷意愿,撬动金融资源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纳入“蓉采贷”的贷款,如果出现逾期且符合“蓉易贷”风险补偿条件的,由“蓉易贷”资金池按照应承担比例的60%对融资服务机构进行预补偿,剩余部分待最终损失确认后补偿。有了“蓉易贷”的加持,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机构的融资风险,促进了融资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放款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泰山)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