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税惠利民不停歇 纳税服务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视野开阔通透,自助办税设备摆放得井然有序,大厅最前方彩色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税收宣传政策和视频。自助服务区功能齐全,税务人员穿梭其间随时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服务第一线,也是展示税务形象的窗口。曾经的办税服务厅每到征期可谓是人山人海,目之所及都是焦急等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那时虽然提供了自助办税电脑,但纳税人的办税习惯更倾向于在前台办理。”作为一名多年扎根在纳税服务一线的税务青年,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马露说道。
  2019年,该局办税服务厅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着力在硬件设备和软件配套上下功夫,打造了更加智能便捷的自助办税区,配备了更加专业的纳税服务团队。从最初的办税服务厅前台领取发票,到自助终端领取再到邮寄发票,从小规模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到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从刷卡缴税到多种方式支付,随着延时服务、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等多项制度的推广落实,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多种办税终端的普及使用,征纳互动平台覆盖面持续扩大,政策解答、业务办理都能在网上进行,办税渠道愈发畅通,纳税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切实实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经过近年来对纳税人的引导和分流,更多的纳税人来到大厅会首选自助办税区服务,配套的服务让他们自助办税无忧,有效地缓解了前台的拥堵排队。曾经人山人海排队办税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马露感慨道。
  升级后的办税服务厅,提升的不仅仅是办税的速度和便捷,更是为民服务的温度。
  税务改革不断推进,税宣方式也在日渐变化。新媒体融平台也成为日渐成为税宣“主力军”。“海棠花”纳税人学堂、税企座谈会、入户走访问需、税宣进校园、线上培训等多渠道的宣传辅导有效地将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市中区税务人更是将专业的税收政策翻译成通俗易懂、更“接地气”的语言,为纳税人带来税收“纯干货”。
  2020年初疫情来袭,一份《网上办税我该怎么做》的“办税指南”在市中区纳税人朋友圈广泛传播,这份由区局干部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换位思考,聚焦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制作出的“税务百科全书”,在疫情期间有效辅导了纳税人网上办税。与此同时,市中区办税服务厅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主动邮寄发票,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努力做到“非必须、不见面”,既做到了疫情期间涉税缴费事项办理不断档,又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该局加大与银行合作力度,充分发挥“税银互动”优势,将银行贷款与纳税信用等级挂钩。“以往的融资方式,大部分都是采用个人信用和资产抵押来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如果没有资产抵押就很难贷款,现在有了乐税贷,通过纳税信用就能取得贷款,利息还低,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马露介绍道。
  “随着经济社会和市场主体的不断发展,税收政策、制度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的从税生涯,我最大的感受是,不管改革怎么改,我们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更迭,市中区税务人优化纳税服务的步伐从未停歇,始终把“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牢记心间,以“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为宗旨,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致力于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让纳税服务进中显优,让便民春风吹遍嘉州大地,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