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联合发文!这一领域违法失信将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源点credit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于2022年9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
  《通知》提出,在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机动车检验领域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提出对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由市场监管或者生态环境部门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并实施停止采信监测数据结果等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通知》明确,将开展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从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100家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抽查。此外,还提出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监督检查、能力验证结果等与信用监管衔接,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要求,将监督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公开,提升监管的威慑力和权威性,形成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有效制约。
  《通知》还强调,检验检测机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自查的重点为:检验检测活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是否真实、客观、准确;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是否能够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从事检验检测活动所必需的检验检测设备设施是否完备;是否遵守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等。市场监管总局还制定了《2022年度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表》,各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应于2022年9月15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并上报自查情况。

  通知原文: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