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聚焦“金融信用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分享到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
聚焦“金融信用创新应用”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作为项目依托单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大数据情境下的国家级信用平台及金融信用创新应用研究》(项目批准号:92146005),在2022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中期检查中,获得综合评价为“优”的好成绩。
  项目以国家级信用平台为研究对象;以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实践目标;以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信用理论与金融信用创新模式为理论目标;以“现实挑战—科学问题—平台技术—实践应用—效果及社会影响”为整体研究思路,旨在进一步提升面向金融领域的信用创新示范应用成效,为加强实体经济服务和金融风险防范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
  本项目的核心是通过信用大数据赋能进行社会信用治理与管理决策,形成面向金融信用创新的示范应用,基于项目总体研究框架设计形成三个研究专题:
  一是国家级信用平台赋能研究。基于平台生态系统理论和价值共创理论研究国家级信用平台的创新模式和发展路径,明确国家级信用平台的概念及内涵;
  二是社会信用治理研究。通过探讨社会信用治理的概念内涵和基本理论框架,重点分析政府及国家级信用平台在社会信用多元治理主体中的角色和作用,探索国家级信用平台赋能社会高效治理中的作用;
  三是金融信用创新应用研究。基于国家级信用平台开展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建模,探索企业信用分析评价,梳理企业信用信息到银行放贷间的路径,并通过对国家级平台建成以来企业贷款数额的统计分析,总结国家级平台在促进“信易贷”方面的实际作用。
  项目组后续将以更加具有学术创新引领性、实践举措科学性为原则,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集成项目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以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支撑委中心工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