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创新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沙盒”和触发式监管试点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

  青白江区在网络交易平台“积微物联”开展“信用沙盒”监管和触发式监管试点,求解“有求必应”和“无事不扰”。

  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快速响应企业需求
  创新搭建市场监管部门、平台经营者等共同治理的数据互联、信用信息共享快车道,落实“有求必应”。与平台经营者建立一对一政企合作通讯机制,实现市场监管业务全覆盖。多渠道收集经营者个性化诉求,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及时回复企业诉求,让企业感受到“事事有回音”。2022年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500余次,回收调查问卷200余份,帮助全区1000余家守信企业实现融资超50亿元。
  定制“无事不扰”监管清单,切实减少执法扰企
  依托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坚持“信用管网、清单管网”,实施“互联网+大数据”自动触发监管,促进平台规范发展。夯实信用基础地位,将信用风险等级A级作为“信用沙盒”准入条件,全程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后台动态监管,在风险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编制《风险触发清单》和《常见风险点行政提示清单》,设置9类监管“红线”和触发条件,自动将违法预警线索通过信息化手段推送至当事主体和业务系统。动态更新试点平台内入驻经营者名单,将分类结果不属于A类的经营者及时移出“信用沙盒”。目前,青白江区“信用沙盒”监管试点主体对象共10041户,通过平台推送违法预警线索29条,行政提示信息27条,开展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抽查”1041户次、“触发式”双随机抽查14户次。
  下一步,青白江区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协助市市场监管局在试点基础上出台《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企业开展“信用沙盒”监管的实施意见》,推进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常态化。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